听新闻
放大镜
联动协作增强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合力
2018-08-06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切实开展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立案39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99件,向法院提起诉讼22件,法院宣判9件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价值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近年来,浙江省各级检察院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努力服务“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围绕“水、土、矿、林”,切实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一是陆地与海洋并重,促进水环境保护。浙江濒临东海,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水环境保护至关重要。浙江省院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全省各级院积极督促生活污水、家禽家畜养殖污染物排放整治,保护农村水库、山塘、河道清洁;督促工业、建筑、医疗污水排放整治,保护城市河流清洁;督促造船业废水、水产养殖污染物排放整治,保护海滩、近海海域清洁。如江山市院针对某公司停产后遗留的高危化学品未经处理长年露天堆放,威胁钱塘江水源安全,向当地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清理处置1000余桶近400吨高危化学品,化解跨省重大污染隐患。二是土壤治理与固废清理并重,强化土地资源保护。针对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违法堆放处置、损害土质,督促开展土壤修复治理,恢复土地生命力;针对违规搭建、非法占用耕地等行为,督促清理拆除,组织复原复垦。共督促修复被污染土壤76.09亩,复垦耕地196.14亩,清除处理生活垃圾214333吨,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18324.07吨,其中危险废物1004.09吨。三是规范采矿与促进复绿并重,强化矿产资源保护。督促整治破坏性开采、擅自开采、超范围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督促整治开采后复绿不及时行为,恢复矿场生态,保护矿场及周边环境。共督促关停违法采矿厂、采石场40余家,查扣非法开采设备200余台。四是植物林木与野生动物并重,促进森林生态保护。针对在山区特别是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保护区的违规砍伐林木、毁坏林地行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责令行为人补种、赔偿,加强森林资源保护;针对非法捕猎、杀害、出售受保护野生动物行为,在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同时,督促开展放生、增殖,维护森林生态环境。共督促挽回被毁损林地近450亩,补种树种近10余万棵,放生鱼尾11万余条。

  在主动有为中确保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力度

  浙江省各级检察院找准检察公益诉讼与生态环保结合点,精准发力,推动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多措并举,拓展案源渠道。全省各级院积极走访行政机关、乡镇街道,深入基层组织、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交流,主动广泛收集案件线索。组织排查检察机关办结的环境污染、破坏资源类等刑事案件,系统专项梳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加强与党政机关协作,建立政务服务、平安综治、信访热线等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机制;关注广播电视、互联网、自媒体信息,从中获悉案件线索。通过上述渠道,共获取各类生态环保公益诉讼线索413条。二是主动出击,深入调查取证。注重全面调查,收集污染行为、公益损害后果、因果关系相关证据,参照刑事案件证明标准,筑牢证据体系,同时全面掌握行为主体、案件背景、修复措施等情况。注重实地调查,所有立案的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均实地勘察,固定证据。注重规范取证,依法开展调查,确保证据来源、形式合法、取证程序规范。注重科技手段,运用无人机远程指挥航拍、水质检测仪等收集证据,提高取证效率。三是务求实效,注重诉前整改落实。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寻找妥善解决办法,争取行政机关的理解和配合,推动主动履职纠错,促进生态环境公益损害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加强跟进监督,全面掌握行政机关履职情况,督促行政机关落实整改,防止不回复、回复不及时、不整改、整改不彻底等现象,绝大部分生态环保案件在诉前阶段得以有效解决。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生态环保领域,法定回复期届满的284件诉前建议中,行政机关已纠正违法或正在履行职责的有283件,占99.6%,较好地促进了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

  在综合治理中提升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效果

  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的目的在于推动环境整治,塑造优美生态环境。全省各级院在规范办案、确保办案质量的基础上,把办案效果放在重要位置。一是赔偿与修复结合,从赔偿向修复拓展。注重发挥生态损害赔偿的积极功能,通过民事公益诉讼,促使侵权行为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服务功能损失、应急性处置费用等,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公共利益。8件已判决生态环保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共计判决侵权行为人赔偿182.8万余元。积极倡导恢复性司法,通过消除污染、增殖流放、补植复绿、替代性修复等方式,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积极服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省院在全国率先出台《服务保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台州市院、黄岩区院就王某等人违法倾倒废物矿油污染环境一案,促成环保部门与赔偿义务人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77.8万余元生态损害赔偿已全部到位,成功办结了全省首例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二是个案与类案结合,从个案向类案延伸。积极抓好个案办理的同时,拓宽办案思路,延伸办案效果。按照“领域抓、抓领域”“区域抓、抓区域”的要求,对普遍性问题,在全县(市、区)范围内开展排查,必要时由市院组织各基层院在全市范围内同步排查,促成区域内的行业整治,扩大公益诉讼办案成效。如松阳县院通过办理口腔医疗机构医疗污水非法排放案,促成3家中心卫生院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全面改造,住建部门对16家口腔诊疗机构排水进行审查,重新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丽水市院进一步组织全市开展排查,办理相关案件14件,促进了全市范围的相关行业规范运行和辖区的环境保护。三是治标与治本结合,从治标向治本深化。将公益诉讼办案与促进行业整治、区域治理有机结合,就办案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向党委政府汇报,向行政机关通报,推进长效管理。如衢州市柯城区院成功办理洗车点污染水源公益诉讼案后,形成《衢州市城区洗车业及污水处置情况调查报告》,市长作出批示,市环保局、行政执法局开展了专项整治,收到了较好效果。

  在联动协作中增强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合力

  一是积极汇报沟通,争取理解支持。全省三级院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报告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争取支持。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省院汇报,省委书记车俊就支持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杭州等6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温州、义乌等34个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或决定。舟山市政府与市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长为总召集人,常务副市长、市院检察长为召集人,20余个市级行政机关为成员单位。二是建立协作机制,加强联系衔接。全省各级院积极与环保、国土、水利、农林、海洋等行政机关对接,制定工作意见,探索建立“圆桌会议”、“定期通报、实时联系”、检察官办公室等制度,浙江已在全省环保部门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有的地区在森林公安、森林公园、国家风景区等地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或检察工作站。三级院还主动与法院沟通,就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中的管辖、公告、庭审模式等程序问题,以及个案中的证据、法律关系、诉讼请求等问题形成共识。三是突出办案一体化,凝聚检察合力。全省各级院在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建立纵向一体化建设的基础上,对跨行政区划案件,加强各级各地检察机关的配合协作。在杭州市富阳区造纸企业违法倾倒工业固废案中,省院协调多个基层院相互配合,督促清理工业固废5.8万吨。义乌市院实行“三检合一”,涉及生态环境公益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由民行部门统一办理,促进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与刑事检察职能融合。四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典型案件庭审观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等参与观摩,提出意见建议。积极通过报刊杂志、网络媒体推送信息、开设广播电视专栏节目、制作发送宣传手册、开通公益诉讼热线等,宣传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较好地提升了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认知度。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