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检察院回应企业需求 惩防并举保护知识产权
2018-04-17 09:39: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为强化企业权益保护,促进品牌经济发展, 4月13日下午,连云港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联合走访了“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提出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为企业如何保护自身利益提出切实建议和措施。此次走访,加强了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普及,为地区产业科技创新提供了司法保护,是我院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

  近年来,连云港市院坚持惩防并举,突出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走访企业开展普法活动,依法保护非公经济,为我市“高质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一是专业化办理,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市院公诉处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组,负责办理全市该类案件,2017年以来,共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2件29人,涉及烟草、酒水、服装、太阳能等多个行业,涉案金额200余万元。二是深化交流,整合力量。依托由市检察院牵头,市公安局、市中院、市知识产权局共同参加的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平台,对于办案中如何理解“视觉上基本无差别、足以对公众产生误导”、刑事案件与商标民事侵权认定标准范围把握等问题加强交流沟通,积极协调判断。三是走访企业,宣讲法律倾听需求。市院提出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服务企业的工作要求,4月3日下午,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月明走访了定点联系服务企业—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在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向企业宣讲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以及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保护、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活动等领域发挥作用的方式及途径。在对“日出东方”太阳能公司走访过程中,市院公诉处同志就企业提出的多起涉嫌假冒企业驰名商标的行为发表了检察机关咨询意见,为企业维权提供司法支持。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