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 | 侦查监督工作报告获县人大常委会全票审议通过
2018-03-23 09:37:00  来源:

  3月21日,灌云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灌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专题报告了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开展侦查监督工作主要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审查逮捕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升审查逮捕案件质效,坚决防止冤假错案。

  三是突出监督重点,延伸监督触角,着力拓展监督工作深度和广度。

  四是紧扣专业主线,打造过硬侦监队伍,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同时,陈长春检察长客观分析了当前侦查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侦查监督工作的具体打算和措施。

  3月22日,灌云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该项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年来,灌云县检察院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开展侦查监督工作,履行审查批捕职能,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以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为抓手,加强刑事立案监督,严格监督侦查机关依法规范办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委员们建议:

  1完善侦查监督工作机制,拓展监督途径。要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协作,构建侦查全程常态化监督格局。

2突出侦查监督工作重点,增强监督实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加强对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社会影响大的案件监督,依法从快作出批捕决定,增强监督实效。

  3强化侦查监督工作意识,提升监督能力。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树立全面侦查监督的观念,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

  4 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优化队伍建设。监察体制改革后,县检察院在做好人员转隶、办案衔接等重点工作的同时,要系统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突出法定监督职能,科学配置现有人才队伍,加快专业性人才培养和引进,努力推动检察监督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