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一线丨跟着检察官学调解
2017-08-08 10:53: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背景】

  为进一步融入“大调解”工作格局,赣榆区检察院在青年干警中开展“检调对接”工作,每位青年干警都要参与到轻微刑事案件调解工作中去,与“建国调解工作室”相互配合,力争最大限度化解检察环节矛盾纠纷,让青年干警多元化参与检察工作,尤其在刑事检察案件与调解工作方面争取快速进步。 

  【诉讼过程】 

  某某交通肇事案由连云港市赣榆区公安局于2017年7月7日向赣榆区检察院提请审查逮捕,承办人经审查卷宗、提讯犯罪嫌疑人、组织调解等,于2017年7月14日对该案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于当日被连云港市赣榆区公安局决定取保候审。 

  【案情简介】 

  2017年6月29日15时30分许,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驾驶苏GCQ329面包车沿310国道由东向西行驶,行驶至310国道43KM+100M处,与温某某驾驶人力三轮车由东往西行驶发生碰撞,造成温某某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经认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调解心得】 

  小案件,不简单? 

  这起刑事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对办案经验丰富的宋检察官来说,这是最基础最普通的案件。看完卷宗,我这个刚参加刑检工作的小助理都觉得so  easy,可是,宋检察官对我说:“别看案情简单,可是,要把其中的群众工作做好,可是不简单。”不简单?我心里犯嘀咕,不就是把双方找来劝一劝嘛,大不了,调不成批捕不就得了。当我拿起电话要通知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家属时,宋检察官拦住我:“你看看事故的时间,算算到今天的日子,按照习俗,他们的丧事还没处理完,被害人家属的心情正处在悲痛的时候,还是过两天吧,我们可以先联系嫌疑人家属。”我这才明白,连打电话的时机都要想清楚,看来,这调解工作真不是我想象的这么简单! 

  我的天,怎么调! 

  交通肇事案件的双方被我们约来了,看着面无表情的双方,我可真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宋检察官把我叫到一边,告诉我被害人的基本情况、嫌疑人的家庭条件,连被害人子女的收入都知晓。我一边听心里一边惊叹:同样是看卷子,我怎么找不出这些信息?宋检察官把被害人家属带到别处,首先安抚他们的情绪,在心理上让被害人家属得到安慰。再从实际生活方面考虑,落实到赔偿数额方面,请被害人接受现实,合理要求。稍后,宋检察官带我与嫌疑人家属交谈,他首先向嫌疑人家属解释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后的处理方式、法律依据,又用实在的语言告诉他,和解之后嫌疑人可以变更的强制措施,让嫌疑人家属向和解方向积极努力。 

  握握手,调成了! 

  目前的关键就是数额,经过几轮的谈判、劝说,双方的要求已经越来越接近,距离和解协议达成似乎只差一小步了。就在这时,被害人家属的情绪产生了波动,他们似乎对嫌疑人家属的态度不满意,难道这次调解要功亏一篑了?就在这时,宋检察官及时做好被害人家属的安抚工作,动员嫌疑人家属再次道歉,让双方间紧张的气氛降降温。再次动员双方换位思考。在调解就快陷入僵局时,宋检察官与人民调解员互相配合,一个向嫌疑人家属说明调解不成功的后果,一个向嫌疑人家属解释刑事案件和解的相关办案机制,最终,在这出“双簧”的催化下,这起交通肇事案的双方签署了和解协议。 

  【后记】 

  原本以为调解工作离我很远,没想到亲身参与之后才发现,嫌疑人不仅仅是看守铁窗里的罪犯,他们也许只是一时的失误,触犯了刑法。而被害人或其家属,需要的是我们为其伸张正义,更需要实实在在的生活保障,通过开展调解工作,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在化解检察环节矛盾纠纷的同时,为嫌疑人和被害人争取到实际的权利,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