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儿童保护”专课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2018-06-04 10: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冬梅 卢志坚 张安娜

 最近,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检察官李冬梅收到一封12岁女孩多多的信,孩子在信上说,“马上要到六一儿童节了,老师让我们写封信给最想念的人,我最想念的是你,冬冬姐姐,谢谢你教会我保护自己。”其实从事未检工作5年,她收到过很多孩子的来信,但这封来自自己“学生”的信,最令人欣慰。

  经走访调查、搜集资料,李冬梅在网上查到了一本《儿童防性侵教育标准教案小学版》。经过50余次修改的教案内容合理,表述严谨,互动性和趣味性都很强,最重要的是,它直指最令人痛心和担忧的性侵儿童问题。“如果能把相关课程引入吴江,让孩子们都能听到一堂科学的自我保护课程,那该多好啊!”李冬梅心想。

  经过与“女童保护”基金会的联络,他们很支持检察官的想法。在相关单位领导的支持下,李冬梅和她的同事们着手组建地区团队以增强课程辐射性。另外,每一个“儿童保护”讲师必须通过严格的考核,除了本职工作外,李冬梅还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去学习和研究各类教案,去组织讲师队伍,组织培训考核,进行团队的日常管理。

  2016年7月,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与”女童保护”基金顺利合作。随后,该院联合吴江区教育局,挑选了21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举办“儿童保护”讲师培训班。首批选拔讲师18人,其中未检检察官3人,各学校女教师15人。李冬梅也成为第一批培训通过的讲师并担任了地区团队负责人。2017年10月,在吴江区妇联的积极推动下,增选讲师44人,至此,吴江每个学校都有了专业的女童保护专课老师。

  吴江区检察院的“儿童保护”讲师不仅是宣传和教育儿童保护,更主动地成为儿童保护工作的信息员、保护者。2017年初,一位讲师在团队微信群中报告说,发现学校有一名男童身体上有被殴打的伤痕,并且已经在当地某网站论坛形成了舆情。该院立即着手核实情况,并与区妇联、区公安局的同志联合进行了调查,找出了孩子父亲家庭教育方法不当的原因。每次李冬梅给小男孩做完家访,他都要牵着她的手送她出小区,那纯净双眸中饱含不舍之情,至今还让李冬梅无法忘怀。

  (李冬梅)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