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种子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检察院
2018-06-04 10: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峻琦 卢志坚 张安娜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室组织了一次特殊的活动,其中一个环节是带着学生代表们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这些孩子大都只有十几岁,还没有什么人生阅历,怎么能接受“廉政”这样严肃的教育呢?别急,跟着他们的脚步走一趟吧!

  未检室主任任娟首先带着同学们去认识吴中检察的logo。孩子们聪明极了,争先恐后地说:“像很多花瓣”“中间有一把宝剑”……任娟点点头:“没错,这个标志就叫做‘剑莲’,寓意用检察这柄正义之剑守护执政者的公正廉洁。”

  接下来,任娟带孩子们完整地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入口处三重“剑莲门”,两重莲花、一重宝剑,寓意与logo相同。“连门也是有讲究的!”他们高兴得穿来穿去。沿着道路曲折前行,峰回路转,孩子们豁然看到一面威严的镜子,同时闻听一声长鸣钟声,不经意间被吓了一跳。任娟解释了以人为镜、以史为镜的道理,又解释了什么是警钟长鸣。再往深处走,孩子们一下子被“步步生莲”感应式投影吸引住了——这套设备能够随着走过的脚步在地上投影出莲花图案,寓意为官者走的每一步都要清正廉洁。这群“小精灵”,乐此不疲地踩来踩去,任娟抓住机会在旁边一再重复莲花的寓意,他们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突然,大家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原来,他们是被走廊地面的3D彩绘“吓住了”。3D彩绘栩栩如生,画的是无尽的深渊,想要走过去就必须踩在几块悬浮的石块上。任娟见状,耐心地告诉大家:“以后你们都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一定要盯住脚下,避免让自己跌入深渊,还要劝身边的人远离……小朋友们跟紧我,踏准中间的石块,让我们一起征服这片黑暗吧!”孩子们屏住呼吸,亦步亦趋地跟在她后面慢慢前行。走出“深渊”,大家都舒了一口气,这时地面上突然绽开了一朵雪白的莲花,她告诉孩子们这叫“莲在心中”。

  参观活动结束了,任娟问孩子们,今天记住了什么,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频率最高的几个词是“宝剑”“莲花”和“深渊”,她欣慰地笑了。能在这些小花朵心中种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未来自然会长成参天大树。

  (张峻琦)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