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土酒
2018-10-25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涛在镇上逛,邂逅老同学张昱。张昱拉他进了自己的超市,问长问短。江涛指着玻璃货架上摆的几瓶五粮液问:“你这酒是真是假?”张昱说:“当然是真的。现在可不敢卖假酒,逮到会重罚的。”江涛说:“那给我拿四瓶。”

  回到家,江涛把四瓶五粮液递给他爸:“你给我灌到破瓶子里吧。”他爸冲他一瞪眼:“干吗?”“送领导啊。直接送太招摇了,人家也不敢收,我就说是你做的土酒。”“知道了。”

  江涛他爸是做土酒的,院子里摆着许多大酒坛,还有各种玻璃酒瓶。每到赶集日,他就在自行车尾座两边捆上两坛酒到集市上卖。

  回到城里,江涛把几瓶酒送给高处长,说是自家酿的土酒,请他尝一尝。高处长高高兴兴收下了。第二天,高处长对江涛说:“那土酒不错呀,有五粮液的范儿。”江涛心里暗笑,领导果然不傻,一口喝出是五粮液了,还给他点一下。高处长掏出200块钱塞给江涛,说是买酒的钱。江涛不好说什么,收下了。

  一个月后,高处长又塞给江涛200块钱,说还想喝那土酒。江涛暗自叫苦,高处长喝惯了他的土酒,以后总要的话他可供不起。眼珠一转,江涛有了主意。他拨通父亲的电话,让他到镇上张昱那里买两瓶五粮液,再用家里的两瓶土酒兑出四瓶酒来。

  等那四瓶酒捎来,江涛送给高处长。接下来几天他都悬着心,高处长嘴巴刁,万一喝出来他就前途尽毁了。直到高处长有一天说“你爸酿的土酒真是好喝”,江涛一颗心才落回肚子里。

  下个月,没等高处长开口,江涛就送上四瓶土酒,是他用一瓶五粮液加三瓶土酒兑出来的。高处长仍说好喝,江涛可不敢再减了,一个月送一瓶五粮液,他也送得起。

  国庆节,江涛回老家,特意买了份礼物送给张昱。张昱笑问:“咋想起给我送礼物了?”江涛说:“我爸月月到你这儿来买酒,你都保证给最真最好的酒,我可不得谢谢你嘛。”

  “说什么呢,他根本就没来过,还把你买的那四瓶退了。要不是看你面子,我肯定不给退。”

  江涛回家就问怎么回事,他爸理直气壮地说:“你那是行贿,我不能给你当帮凶!”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藏宝
 · 报答
 · 待遇
 · 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