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藏宝
2018-10-25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陈有财的儿子做生意发了家,自然就有显富的想法,第一步就是拆老宅盖楼房。

  老宅是陈有财去世多年的爹修的。他爹在解放前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地主,花巨资盖起一座大庄院。解放后,大庄院由政府分给当家作主的贫下中农,后来拆的拆搬的搬,只剩下如今这套老宅。

  老宅属于陈有财四兄弟,有金、有银、有财和有宝。老四陈有宝早逝,有金和有银刚成家就分出去单过了,老宅留给有财来守。有财在老宅长大成人生儿育女,现在老宅要拆,有财心想毕竟是父亲盖的房子,得请两个哥哥过来看看。

  还没等有财派人去请,有金有银大老远来了,“我们刚一听说就往老家赶,爹看不成只能看他盖的房子,再不看房子也看不成了。”有财听得眼睛发潮,赶忙给哥俩沏茶。

  三兄弟监工一般看着工人们拆房子。一个工人打趣道:“你们仨老头,眼睛都挣大点,别让金元宝钻我们裤兜咧!”有财笑道:“真有金元宝,我们发财你们也沾点光。”

  都以为是玩笑,没想到拆堂屋时真拆出一件东西:嵌在墙基里,一个锁着的楠木匣子。几个工人一齐惊叫,三兄弟急忙围过去看。有金抢先捧起匣子:“还是爹聪明,藏在墙基多安全。”

  三兄弟护着匣子走进临时搭的木棚,都没了言语,三双眼睛齐盯在那只楠木匣上,锁匣的大铜锁也锁住他们的许多猜想。

  有金问两个弟弟:“这东西咋分?”有银说:“卖了钱一家一份呗。”有财说:“先弄开看看吧,还不晓得是啥呢。”有金有银齐声道:“不用看都晓得是宝贝,打开前先说定,各家均分!”有财抿了抿嘴唇,点点头。

  有财的儿子想办法弄开铜锁,把匣子捧给有财。有财顺手递给有金:“大哥,你来开。”有金把匣子放到桌上,郑重地打开。

  刹那间,屋里的人都目瞪口呆:哪里有什么宝贝,不过是红绸扎捆的四撮黄黄的绒发。四捆一列排开,又顺序紧挨着四张卡片。卡片上是三兄弟熟悉的小楷:有金、有银、有财、有宝。

  知道是四兄弟的胎发,三双眼睛都涌出泪来。有财的儿子莫名其妙:“虽说不是什么贵重值钱的东西,但也用不着哭呀,现在还缺啥少啥吗?”

  三兄弟怔怔地想:“是呀,缺啥少啥呢?”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报答
 · 待遇
 · 俗艳
 · 秋风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