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迎检
2018-08-30 10:01:00  来源:检察日报

  县长打电话给乡长林海原:“有内部消息传出来,省农业部门要对你们乡申报的无公害水稻试验基地进行验收。过关后,将拨款1000万给你们发展绿色农业;这次带队组长是环保专家,他说要通过辛弃疾一句词的意境来验收,也不知道是什么。你们好好想想,认真准备,不许出任何差错!”

  放下电话,林海原立即组织农技人员开会研究。一个农技员叫苦说:“以前检查都下发检查提纲,我们按提纲要求准备,现在上面说一首词的意境,这不是难为我们吗?”林海原说:“你们赶紧上网查,现在很多问题不都能在网上找答案吗?”

  有农技员在百度里输入辛弃疾、意境、农业等几个词,可查来查去都没有确切答案。林海原急得头上冒汗,在屋里踱来踱去。

  盛夏时节,窗外水稻正在抽花,阵阵花香随风飘来,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农技员随口咏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林海原跳起老高:“就是这句!原来是这个意境。”

  一个上了年纪的农技员提出疑问:“想到也难做啊,现在能有几只青蛙?”是啊,这些年青蛙数量锐减,平时就很少听到蛙叫,哪能弄出蛙声一片的效果呢?大家七嘴八舌议论起来。

  林海原沉思片刻,自信地说:“我有办法,应该管用。”见大家都瞪眼瞅着自己,林海原微微一笑说:“我先卖个关子,你们负责准备汇报材料,其他的事不用管。”

  一周后,验收组来了。正如之前消息透露的那样,他们既不看材料也不听汇报,只让林海原领着去试验田考察。农技员们面面相觑,都提心吊胆。

  验收组一行人在林海原带领下直奔试验田。还没到田边,就有无数青蛙欢叫的声音劈头盖脸砸过来,此起彼伏没有一刻间歇。

  稻花飘香,蛙鸣如鼓,验收组组长沉醉在蛙鸣声中,高兴地说:“有这么多青蛙说明这里有虫子,有虫子就说明你们没打药。青蛙能在田里生活,说明水质没有被污染。总之,这才是无公害水稻,真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啊!”

  这次验收顺利过关,林海原受到县政府表彰。

  这天,乡政府办公室主任问林海原:“那些放在试验田里的遥控播放器怎么处理?”

  “收上来吧,以后也许还用得着。”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