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糊涂的老宋
2018-08-28 10:17:00  来源:检察日报
  

  行政处的老宋,干的是单位里的琐碎杂事,虽说要做的事不少,但不是鸡毛蒜皮,就是要上报领导研究再说。所以,平常求他办事的人不多。实际上,他也不能为别人办什么事。

  平日里,老宋好打个牌,只是牌技实在不敢恭维,输多赢少是家常便饭。可老宋从不觉得自己技不如人,把一切都归咎于运气不好,还说自己早晚会时来运转。

  老宋还真说对了。由于工作踏实肯干,老宋后来被提拔为基建处的“二把手”。从此,打牌的手气好得出奇,基本是逢打必赢。老宋不禁喜形于色,常不由自主地在他人面前炫耀:“那几个包工头,连和牌数番都搞不清楚,还成天缠着我打牌,每次都输,真是自不量力。”

  可局外人却不这么想。跟老宋“过过手”的都知道,他的牌技始终如一地差,这样也能屡战屡胜,恐怕另有原因。

  直到有一天,老宋被人举报,说自担任基建处副处长以来,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以打牌为名收受贿赂。老宋因此被停职调查,后来由于情节轻微和数额较小,被从轻发落,免予刑事处罚,留用察看。

  就这样,老宋从基建处又回到了行政处,重新过起了悠闲的日子。闲暇之余,老宋按捺不住内心的骚动,再次光顾牌桌。奇怪的是,之前总喊他打牌的那帮包工头,这回不是说忙,就是说在外地。好不容易凑齐一桌,包工头们要么兴致不高,要么毫不手软,老宋再次落得个逢打必输的境地。

  “你们的牌技进步得也太快了吧!”老宋实在忍不住了。包工头们倒也爽快,只是说得不透彻:“没有啦,其实输赢取决于你,我们只是陪公子读书罢了。”

  老宋还是不明就里,常一个人坐在牌桌旁长吁短叹。其实,局外人早已心知肚明:本以为老宋只是牌技差,没想到是人糊涂啊!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