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为什么需要书展
2018-08-24 09:08:00  来源:检察日报

  8月15日,已经走过15个春秋的2018上海书展开幕。500多家出版社、15万种图书、1150多场阅读活动,在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和遍布全城的100个分会场汇书成海,打造“悦读之城”。

  有文化评论人借用卡尔维诺的话说,书海就意味着要有非常多的书,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枯,单独一本书只有在与其他书放在一起时才有意义。那么书展就是书海,它把更多的爱书人聚合在一起。如果说优雅的旅行会有爱情的味道,那么好的书展,一定会有真理的氛围。我们的文明建立在万千书籍的多样性上:只有从各种语言、思想及其对立与矛盾中游走追寻,你才能发现真理。

  这次书展意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在书展上荣获“世界最美的书”的两部中国作品,是以当代审美重新再现的古书。其中《园冶注释》是我国著名林学家、造园学家陈植为明代造园学家计成所著《园冶》作的新注;《茶典》以钦定《四库全书》中的八部茶学著作为蓝本,全面讲述中国的茶文化。这两部“世界最美的书”呈现的园林和茶,作为典型的中国元素和符号,已经融入全球时尚生活之中。

  这次书展力推高品质的文化图书。书展上,既有一批反映人类文明学术成果的图书《世界政治中的文明:多元多维的视角》《英美文明与其不满者:超越东西方的文明身份》《棉的全球史》等,也有《张佩纶家藏信札》《翁同龢人际交往与晚清政局》《江南城镇通史》等凸显江南文化传统和城市文脉的新书,书展同时更云集了一批海外文学名家著作,如《纳博科夫文学讲稿三种》、西班牙女作家安赫莱斯多尼亚特的《高山上的小邮局》、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集《萤》等。

  书展上除了书的海洋,更多的是人的海洋。一名参与见证上海书展15年发展历程的编辑说,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骄阳似火,只要你跨进书展现场,永远是人潮涌动,“像上海书展这样拥有这么多热情读者的独一无二”,“上海书展是一个奇迹”,“逛书展是一份情怀”……

  书展是什么,它体现了怎样的一种人文精神?爱书人如节日购物般络绎不绝,学人、作家携新书开讲座,作家和读者共同探讨文化话题、社会话题,畅所欲言,让人着迷。这样的阅读文化,不仅提升了人的精神品位,也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品位……所以,有人说书展是爱书人一次阅读的嘉年华,也有人说参加一次书展,就是参加了一次盛大阅读的仪式,带来了阅读的神圣感和满足感。

  书展最让人迷恋的是,在商业丛林的城市中,我们能够从物质的拘囿中暂时抽身,让我们的生命和灵魂栖身于人类的精神与智慧之中。我们离不开阅读,犹如不能缺少阳光、雨露和空气。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命名
 · 辣椒
 · 宝贝
 ·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