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命名
2018-08-23 09: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县报记者邹大明跟着县妇联领导下乡,去葫芦镇检查工作。参观完镇上的几个点,他们来到距离镇区不远的一片杨树林。

  杨树林在一条河边,树木大小不一,粗的直径有十公分,细的不过三四公分,还有几十棵明显是刚栽植不久。能在河滩上造起这片树林,即便不算奇迹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葫芦镇妇联负责人豪情满怀地介绍道:“这片林子是我们组织小河附近村组十几名妇女坚持多年栽植而成的,所以我们叫它‘妇女林’。”

  县妇联的领导们听后都很振奋,纷纷掏出手机与“妇女林”合影留念,并对葫芦镇妇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邹大明却一句没听进去,脑海中回放着半个月前自己随团县委领导到葫芦镇检查团委工作时的情景。那天,也是在这片树林跟前,葫芦镇团委负责人慷慨激昂地介绍说,“这片林子是我们组织小河附近村组十几名团员近几年栽的,乡亲们都亲切地叫它‘青年林’。”

  虽然心存疑问,但自己毕竟不是检查组成员,跟着来只负责采访写新闻,邹大明也不好说什么。没想到事有凑巧,仅仅过了一周,部门主任又安排他跟随县武装部领导到葫芦镇检查工作。葫芦镇武装部负责人领着检查组来到那片杨树林前,这片树林又有了新名字——民兵林。

  那片林子到底叫什么,当地人是个什么说法?邹大明越来越好奇。中午,一行人在镇政府食堂吃完工作餐。检查组领导都要午休,邹大明一个人出来去了那片树林,正好遇到三位老人在挖树坑,新坑旁边放着一捆杨树苗和两只空水桶。

  邹大明心道运气不错,赶紧走到老人跟前打招呼:“大爷,栽树呢。”“是啊。”老人们齐声说。邹大明接着问:“这些树都是你们栽的吗?”一位老人自豪地看了邹大明一眼,“可不是嘛。我们村离这河太近,为了抗洪防水,几把老骨头一有工夫就来栽树,五六年光景,总算长成一片林子了。”

  可算找到真正的造林人,邹大明有些激动地挥着手说:“什么妇女林、青年林、民兵林,这分明是九九重阳林!”

  老人一脸迷茫:“你叫它啥林?不就是一片挡水的树林嘛,还要取名字?”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辣椒
 · 宝贝
 · 经验
 · 乌鸦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