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拒绝黑中介不能靠大学生独自去战斗
2017-08-18 11:06: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贺成

  防止黑中介坑骗学生,除了执法部门打击治理,还需要教育部门做好前置性工作,只有大家联合起来才能防止骗局发生

  暑假期间,找一份兼职来增加社会实践经验是不少大学生暑期的选择。但是,不少大学生反映在假期被“兼职”中介“坑”了,不仅工作没有找到,还折损了中介费,数额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记者调查发现,暑期来临后,针对大学生的招聘兼职信息遍布网络。一些黑中介假冒用人单位发“兼职信息”钓学生,交费后便杳无音讯(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几乎每一年暑假,都会有学生暑假打工陷入黑中介陷阱的事。其主要原因是,学生多数时间生活在象牙塔里,心灵相对单纯,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缺乏起码的辨别,加上“急于求事”,一不小心就中了黑中介的奸计。

  也是因为如此,每每出现学生暑假打工陷入黑中介,相关部门也不断发出友情提示,比如提示学生要擦亮眼睛,比如提示学生通过中介找工作要看中介的资质。相关部门的良苦用心不难体会,但接二连三出现的学生暑假打工陷入黑中介陷阱的事实,还是不得不提醒相关部门,在防止黑中介坑骗学生上,千万不能让学生自己去战斗。

  应该看到,学生暑假打工,对学生是最好的社会实践锻炼,同时也是学生认识社会的机会。无论从锻炼学生的角度说,还是从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印象看,政府部门都应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以及对用人单位的沟通,建立起更多的合作、约束机制,为学生营造安全良好的假期打工环境。如果说,学生刚踏入社会,对社会还缺乏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就遭遇这样或者那样的欺骗,且不说很难得到有效的锻炼,还可能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社会,形成并不美好的愿景或者价值观。

  毋庸置疑,一般黑中介存在一定的隐蔽性,打击起来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查处起来就更难。但凡是人为的弄虚作假,都不会不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只要重视了就不可能发现不了。问题的症结还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以为黑中介坑骗学生只是学生的不幸,提示已经是仁至义尽了。殊不知,这不仅没有改变学生被黑中介坑骗的命运,更没有让黑中介感到来自相关部门的监管震慑,在利益驱使之下愈加肆无忌惮。

  当然,防止黑中介坑骗学生,除了执法监管部门打击治理,还需要教育部门做一些前置性工作。比如,平时加强对用人单位的对接,建立起对称的暑假打工机制,当暑假开始,即可根据学生暑假打工的诉求,提供一个相对可靠的岗位。如此,不仅可以省去学生暑假找工作走弯路,还可以让黑中介失去市场。只有大家联合起来战斗,学生暑假打工被黑中介坑骗的悲剧,才会逐渐减少。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