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放式检委会,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可信
2022-07-22 15:36: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7月21日下午,连云港市检察院召开开放式检委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建明主持会议。6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列席会议。

  会上,何建明检察长介绍了本次开放式检委会的背景和目的,市院研究室就拟发布的典型案例情况作了说明。

 

  案件承办人围绕案例的基本案情、履职过程、典型意义等做了详细汇报。经与会检委会委员审议表决,会议同意四个案例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发布,同时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

  

  六名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分别就本次开放式检委会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肖娜:四个案例体现了检察机关办案的力度、速度、温度,都非常具有代表性,体现了检察机关在服务民生、服务企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优秀做法。

  

  市人大代表、连云港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盼盼:检察机关通过多元化的司法救助帮助被害人家庭纾解生活困难,体现了检察温度。检察机关精心服务民营企业的做法也让我们企业家感受到了来自检察机关的关心和支持。

 

  市政协委员、江苏道忠律师事务所主任、市侨商会副会长、市律协常务理事刘友青:这是一场生动的法治课,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办案的高度和履职的温度。这些“小案”是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发布能让老百姓知道法律的底线在哪里,有哪些红线不能触碰。

  

  市政协委员、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民革市委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李乃久:我感触最深的是检察机关的办案不再是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而是全链条化的综合履职。比如司法救助案件中既要打击犯罪嫌疑人,又考虑被害人家属的实际困难,体现了司法机关的温度,检察机关的温暖。

  

  市人民监督员、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郑欣华:检察机关办案聚焦弱势群体和民生实事领域,主动靠前,能动履职,彰显了服务保障大局的作为和担当。同时,通过案前、案中、案后全过程、全链条的介入,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市人民监督员、连城律师事务所主任洪立东: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我先后参加了海州区检察院和连云港市检察院的开放式检委会,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开门纳谏的诚意和热情。

 

  何建明检察长指出,本次审议的四件案例都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全市两级院要认真组织学习,持续转变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

  一是一切从政治上看。要从政治的高度指导业务工作开展,要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地体现政治要求,决不能就案办案、机械司法,要把是否有利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护佑民生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二是坚持司法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到实处,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既合法理、又通情理,进而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信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三是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加强工作的敏感性,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延伸检察触角,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办案前端、中端、后端各项工作。

  四是推进诉源治理。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增强参与社会治理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通过办案“见微知著”,积极发现案件背后的风险隐患、苗头性问题,实现案件办理向社会治理的飞跃。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