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取意见建议,促进高质发展——江苏省暨连云港市2018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18-12-20 08:39: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12月19日上午,江苏省暨连云港市2018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连云港市检察院召开,5名省人大代表,1名省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会议。江苏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冠军一行来连。会议由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鹏主持。

  会上,代表委员们首先观看了《2018年江苏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工作汇报片。

  

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冠军通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会议由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鹏主持

  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冠军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通报了2018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助力加持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强化司法办案,保障安定有序社会环境;

  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深化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

  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通报了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保障高质发展;

  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强化诉讼监督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能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代表委员们对2018年江苏省和连云港市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纷纷发表意见建议,王冠军、宋祥林逐一回应,双方互动交流氛围热烈。代表委员们意见建议摘要如下:

  王道阳(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副主任):

  希望能拓宽法律监督工作面,积极探索多种方式确保监督实效;在司法责任制推进过程中,做到放权与监督相结合。

  

高健(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市委会主委、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

  建议能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职能作用,在对中小学“法治护苗”的同时,能否对介于未成年人到成年人过渡期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们也给予应有的关注,开展贴近性强的法治教育。

  

曹立志(省人大代表、江苏苍梧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名誉主任、律师,连云港市司法局直属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书记):

  希望检察机关强化证据审查规范示证,提升案件质量;全面考核出庭公诉人,进一步规范出庭;检律双方保持良性互动、促进共同进步。

  

秦苏琼(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经理):

  希望省、市、县各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拓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的面,如,在做好学校、学生法治教育的同时,能否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在“家长开放日”、家长会等节点开展有效的教育活动。

  

管艳(省人大代表、灌云县剪纸丫丫艺术工作室法人):

  希望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精准,如小区的公告栏老年人很喜欢看,可否定期更新防范各类针对老年人诈骗的侵财类案件信息。

  

徐木森(省人大代表、连云港茉织华服饰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希望将法治教育延展到农村基层,特别注意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思维。

  

徐瑶(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连云港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比较多,希望省、市检察机关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提升留守妇女的法治维权意识和能力。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鹏高度评价省、市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检察监督等方面做出的新业绩,并对今后检察工作提出了如下意见建议:

  检察职能与服务大局同频共振,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创新常态化代表委员联络机制,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强化配备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队伍力量,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希望省院继续关心、支持连云港高质发展;关心、支持连云港检察机关高质发展,发挥更好的法治护航作用。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