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发布
2018-04-19 09: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关仕新
  

 

  

  

 

  4月14日,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组织编纂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发布会暨“新时代中国法治实施新任务新特点新趋势”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悉,“中国法治实施报告”(CLER)项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于2013年联合发起。项目旨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法治实施的推进出谋划策。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介绍,该项目迄今已经走过整整五年。五年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执法、司法、守法各方面发生了实质性的重大进展,法治中国整体质量水平全面提升,真正迈入了法治事业的升级阶段,《中国法治实施报告》项目在记录中国法治进程的过程中也迅速成长。

  江必新表示,如何有质量、有效率地记载今后中国法治愈加生动丰富复杂的实践,是报告持续运作的更大挑战。今后,《中国法治实施报告》要在全面、客观、准确记录法治进程上再下功夫,在整理提炼法治实施经验、发掘总结法律实施规律上再下功夫,在萃取升华法治实施理论内核、探索应用理论来分析研判法治实践上再下功夫,在为法治中国建设集结智慧、为深化法治实施建言献策上再下功夫,为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持续提供高质量的“编年史”和“建言书”。

  (本报记者关仕新)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