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检察八项创新助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
2024-04-15 10:14: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史卫平 孙鑫鑫

  构建“法润民生”轻罪治理体系,检护“中华药港”提振医药新质生产力,守护海州湾打造海洋检察“连云港样板”,推进“心心点灯一站式”综合救助模式……近日,我市检察机关聚焦八大创新项目,部署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重点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用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近日,赣榆区检察院对两名拟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的轻伤害案件嫌疑人召开公开听证。两名嫌疑人均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官审查后,发现存在调解可能,遂将该案件移送赣榆区检察院“建国调解室”,经过多次调解、促成赔偿,两名嫌疑人分别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最终检察机关对两名嫌疑人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节省了司法资源,最大程度化解了矛盾。

  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中,我市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构建有实效的轻罪治理体系。全市目前已在海州、赣榆建成两个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今年准备再建成两个,持续打造依法办案、矛盾调处、社会治理“三位一体”刑事和解连云港模式。

  检察机关将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新产业领域等重大、有影响案件的办理,与法院建立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衔接机制等综合保护协作机制,深化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打造“苍梧蓝剑”检察侦查品牌,推动刑民监督与刑事侦查深度融合,合力查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完善海洋检察工作机制,形成海洋检察“连云港样板”,规范涉海涉渔、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检察监督,保障社区矫正对象生产经营权益。完善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体系,编发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生态修复鉴定审查指引。

  近日,笔者在市妇幼保健院看到,由海州区检察院联合海州公安分局、市妇幼保健院共同建立了“福佑·蓝海湾”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该中心主要用于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的办理,办案人员可以在相对集中的空间与时间内一次性完成询问、人身检查、物证提取、指认辨认、同步录音录像等办案流程,避免因案件办理给被害人造成次生伤害。

  全市检察机关将创新推进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案综合救助模式,制定、完善“一站式”场所办案工作机制,继续高标准推动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建设,在医院、社区等场所完成具备询问、同步录音录像、身体检查、心理疏导功能的“一站式”办案中心建设。

  同时,检察机关还将打造护航“一带一路”涉外检察工作品牌,建立专业化涉外案件办理机制和服务模式。完善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体系,组织相关单位举办海洋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生态修复标准研讨会、会同编写生态修复鉴定审查指引、组织专家开展论证,及时提交材料上报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