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市检察机关两篇论文获评“江苏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优秀论文”
2022-11-16 09:33: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11月12日至13日,2022年江苏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召开,连云港市院张团、梁馨文撰写的《海洋环境公益诉讼中起诉权及相关衔接机制研究》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赣榆区院车莲珠、王琳撰写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制度研究》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海洋环境公益诉讼中起诉权及相关衔接机制研究》基于海洋环境保护日益重要,司法实践中海洋环境公益诉讼原告资格认定整体却呈现限缩与开放交织的矛盾状态,文章认为不能以“特殊法优于一般法”的规则机械适用《海洋环境保护法》去排除其他主体的原告资格,而应以《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为“纲”,以《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为补充,确立开放包容的原告资格审查原则,并在明确诉权顺位的前提下,细化诉权衔接机制,加大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督促协同作用,起到海洋环境生态保护效益最大化的目的。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制度研究》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规定的多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绿色条款”进行系统分析,通过对检察视角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制度实践研究,探索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护航生态环境实践新路径。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