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建立“两核三查”工作机制稳步提升业务数据质量
2020-10-21 10:31:00  来源: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业务数据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瞄准痛点问题,解决工作难点,推动业务质量稳步攀升,至8月底,该院各类问题业务数据率约为0.04%。

  一、增加监管支点,共把数据责任关。成立数据监管小组,出台制度,明确职责,与部门齐抓共管。一是成立监管小组。成立了由院分管领导任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内勤兼任数据监管员的16人业务数据监管小组,业务数据监管小组办公室设在案管部门,办公室主任由案管部门负责人兼任,进一步完善工作组织。截至目前,该小组共组织召开会议6次,组织学习4次,答疑600余次,核实反馈数据信息3200余条,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解疑反馈作用。二是强化机制引导。从激发工作动力、传导压力两方面出发,配套出台工作机制。如实行每月双核查、工作通报、专题向院党组汇报等。将业务数据监管小组成员工作成效纳入院绩效考核、年终设立优秀业务数据监管员单项奖励等入手,提升监督小组成员工作积极性。三是细化责任落实。明确业务数据监管总职责,确保本院业务数据失真率低于1%、上级通报错填案件率低于5%,由案管部门负责业务数据监管小组的统筹工作,各部门数据监管员负责本部门业务数据的审核、及时反馈数据修正情况等,压实工作责任。

  二、“两核”解决痛点,把好数据规范关。针对统一业务系统中信息采集、智能化数据审核水平不足、业务数据填录不规范频被通报的痛点,该院充分发挥业务监管小组数据监管员的联动作用,做好“两核”基础工作,着力推进业务数据填录规范化。一方面系统提示对照核。通过统计子系统中“案件信息传递审核”提示,数据管理员每日对“案件信息变更待审核”、“案件信息规范性验证结果”进行审核,对不符合修改规则的信息,在不予通过的同时,通知部门数据监管员迅速整改,每日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同时,根据日审核中发现的案卡填录易错点、省市院通报问题,编撰案卡填录指南,供业务部门学习参考,今年已就认罪认罚、监委移送案件案卡填录问题编发8期。另一方面案卡文书对照核。以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等法律文书为依据,从案件受理开始,对统一业务系统中设置的受理、审结、判决案卡信息逐一核实,确保案卡数据与法律文书保持一致,确保业务数据的真实、准确。如在审核检察建议的回复日期案卡项时,对照统一业务系统内上传的被建议单位回复进行审核;在审核是否采纳检察建议案卡项时,对照回复内容进行审核把关。

  三、“三查”攻克难点,把好数据异常关。针对核心业务数据注水失真监管难点,该院逐案核查,全面清查,坚决杜绝造假、凑数,确保业务数据真实准确。一是个案审查。该院在核查填录质量的同时,关注司法办案规范性。通过数据监管小组成员逐件对个案案卡信息进行审查,及时把异常信息反馈至案管部门,通过案管部门反查,检视案件流程是否规范,案件办理是否真实。截至目前,已对12条核心业务数据进行修正。二是专项核查。以省院下发的191项核查重点为基础,月中、月末两次对全院业务数据开展专项核查,将191个核查点分配至各部门数据监管员按时核查,核查出的问题由案管部门复查后汇总,集中通知整改,以最全的核查解决数据填录不准确的问题。三是对比筛查。严格落实“两部门三机关核对”工作要求,案管部门每月和业务部门、公安、法院的职能部门比对核心业务数据,发现数据异常后,通过案件卷宗、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流程、文书等客观记录和数据佐证材料进行验证,以最严格的标准解决数据失真、失实问题。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