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 | 公检法联合发力,守护港城碧水蓝天,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2018-07-18 08:42:00  来源:

   “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的界定需要有专家认可的意见予以佐证”、“危险废物的堆放需要在证据采集上再完善一下”、“继续开展联合专项执法活动,强化办案质效”…… 

  是不是感觉很专业?这就是我们食药环案件公检法联席会议现场的一幕。 

 

 

  

  7月18日,海州区检察院主持召开了食药环案件公检法联席会议,海州区法院、公安机关与海州区检察院的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参会,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出席会议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司法执法理念上达成共识,共同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和群众的舌尖安全。 


   会上,大家一同就食药环案件办理的取证方式、证据标准、入罪量刑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并在以案释法,互相沟通交流机制以及今后的案件办理工作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强调要加强执法联动,形成常态化的协作机制;要联合查处,形成打击合力,力争共同经营一批线索,深挖一批案源,破获一批服务民生的大要案件;要加强联合执法,在全区范围内狠抓典型,争取办理几起典型案件。 

  2018年5月海州区检察院食药环检察部成立以来,创新工作思路,紧跟院内工作部署,通过一案一总结,一月一梳理的方式,强化专业化办案效率,积极对接两法衔接和两个专项监督相关事项,通过三项创新机制,更好的发挥检察职能,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资源类案件顺利办理,将专项监督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良性工作机制。推行直诉案件预审机制、案件质量季度分析通报机制、重大疑难有影响案件亲历性办案机制、内部相联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与院民行部门开展公益诉讼同步调查同步取证共同制定生态修复方案机制,在保障案件质量的同时,形成刑事案件办理、公益诉讼工作步调一致,联动互动。 

  二是突出打击合力。共同完善工作协调配合机制,提高打击食药环类犯罪的力度,通过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等方式提高办案质效,建立食药环公检法联席会常态化机制,以便日常事务随时沟通、重大事项及时沟通,构建互动协调的工作机制,有效打击食药环类犯罪。 

  三是发挥检察信息化优势。通过逐步建立以海州区检察院食药环信息平台为载体的快速信息传输机制,通过执法案件监督管理平台对接相关行政部门,对于符合刑事立案条件的案件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充分发挥检察信息化的作用,监督公安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形成三项联动机制,既促成证据收集固定,又进行有效的外部监督,充分发挥两法衔接的作用。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