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充分肯定该区 检察院服务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八项意见
2018-04-04 10:51: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发展主题和赣榆区委区政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电子商务大发展的部署要求,赣榆区检察院以“服务电子商务、助推创新驱动、保障后发先至”为宗旨,结合检察职能,制定八条实施意见。3月28日,区委书记孙爱华对该意见充分肯定,并批示:“很好,希望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体系建设,增强服务保障电子商务发展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经济的战略意义,紧绕目标,发挥职能,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保障体系,增强服务保障电子商务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服务电商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成立专业办案组。二是强化法律宣传,营造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的优良环境。积极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电商企业活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电子商务风险防范意识。派驻检察室联合派驻法庭联合到电商企业、农村市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以案释法,加大宣传,引导形成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优良法治环境。三是强化检企对接,提高企业维权能力。下沉检力,主动对接企业,掌握实际情况,帮助企业解答知识产权法律疑惑,加大对电商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网络保护力度。四是强化协作配合,严厉打击电子商务领域犯罪。实行电子商务犯罪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审查申诉“三审合一”格局,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加强与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合力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犯罪打击工作。五是强化工作合力,开展电子商务风险排查。建立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规范电子商务行为合力。建立电子商务案件信息共享机制、案件跟踪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开展电子商务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各类交易纠纷,研判隐患,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六是强化法律服务,积极支持维权活动。依托派驻检察室的平台作用,为被侵权企业和个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企业通过法律渠道维权挽损。七是强化专业化建设,提高服务电子商务行业规范建设水平。通过自己学、培训学、跟班学、研讨学等方式,提升检察干警电子商务专业化司法办案能力,引导电子商务经营行业协会制度自律、行为规范。八是强化区域保障,建立检察联盟协作保护体系。依托苏鲁边界检务合作机制,打造跨区域检察服务电商平台。运用大数据,织密跨区域检察服务电商安全网,完善支撑保障体系。 

  (编自赣榆区院上报信息)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