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连云港检察线上线下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来啦!
2021-05-26 19:37: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本案发生后,引起社会巨大关注。被称为现实版‘素媛’案在连云港发生……”

  “孩子是家庭的,更是国家的,当家庭已经不能给予孩子健康成长的保证时,国家监护将为孩子撑起保护之伞……”

  “那么,学生安全保护还有没有漏洞?2019年4月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关口前移,进一步扩大保护范围,联合团市委、市公安局等七家单位组建‘强制报告’平台……”

  

  为在全社会普及强制报告制度,营造全社会、多部门共同参与,将“保护孩子的手拉得更紧”的良好氛围。2021年5月25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该活动也是江苏检察机关“精准普法月月行”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中学生、人大代表、法学专家、教育局、社区代表、家长代表、抖音网红大V、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参加,通过模拟听证、观看视频、座谈交流、线上直播等形式,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增进社会对强制报告制度和未成年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强制报告制度座谈会上,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李丽结合市院办理的钱某案,讲述了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形成的过程。在现场连线赣榆区检察院分会场时,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杨红萍介绍了连云港市检察院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办法实施后,该院未检部门接到的第一起强制报告案件线索——月月被虐待案的相关情况。

  

  随后,围绕强制报告制度的立法意义、要求、执行中的困难、违反强制报告需承担的责任等方面,与会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并就如何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出了相关意见及建议。

  

  狄小华: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些年的司法实践中,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成增长态势,在打击违法犯罪中存在预防难、惩罚难、救治难三大难题,解决这些难题的根源是及早发现线索。每个人身边都有可能发现针对未成年人侵害的线索,每个人都有发现、举报的义务。为了每个孩子、每个家庭,同时也为了自己,履行强制报告法律义务至关重要!

 

  李浩:全国特级优秀警察

  社会各界都要了解掌握强制报告制度内容,强制报告内容涉及虐待、欺凌、性侵、遗弃等等,但也要注意区分日常家庭管教和日常教学教育。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一旦有线索,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我们派出所24小时不下班,随时接受报案和举报。

 

  胡成:抖音未成年保护者“GY局长—孩子的安全官”

  去年有近10万小朋友通过网络向我求助,但最后只有不到10%受侵害、欺凌的孩子选择报警。其实真正需要理解强制报告制度的是孩子的家长、监护人,要让家长们明白伤害、欺凌会对孩子心灵造成难以弥补的创伤。作为网络上的守护者,我想告诉广大未成年人,如果被伤害,请保护好自己。不管是谁,如果有侵害未成年人的线索,都有权利有义务去报告,让更多孩子不被伤害。

 

  李家旺:市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组副组长

  强制报告制度的刚性体现在强制性。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目前,检察机关办案中发现的违反强制报告规定涉嫌违纪违法的均受到了相应处罚。如湖南某小学教师强奸、猥亵学生案件,涉事学校负责人员隐瞒不报,检察机关对该校正副校长以涉嫌渎职犯罪提起公诉,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权太琦:全国人大代表

  建议加强对强制报告内容的宣传力和执行力,通过普法宣传,在第一时间发现侵害孩子线索,凝聚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各方力量,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保护,推动全社会树立未成年人保护理念。

  

  在海州区检察院分会场,还邀请了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扮演被不起诉人及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警察、人民监督员等角色,对一起未成年人危险驾驶案相对不起诉召开模拟不公开听证,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生的法治精神,激发学生法治意识。

  

  活动前,学生及相关人员参观了连云港市检察院院史馆,观看了连云港市检察院宣传片。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