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红梅:铿锵玫瑰别样红 检花绽放吐芳华
2023-11-23 17:35: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她严格司法,执法如山,行使国家赋予的法律职责;她一身正气,犹如坚冰,用法律威严震慑犯罪分子;她清正廉洁,犹如清泉,严守检察官纪律底线。她,就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红梅。

  在检察道路上,她一步一个脚印,用热血芳华诠释着使命担当。因工作成绩突出,张红梅先后荣获三等功4次,嘉奖2次,并被授予“省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市首届最美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信仰坚定气势如虹,她是社会安宁的守护者

  1998年2月,张红梅怀揣着对公平正义的美好向往,考入东海县人民检察院,24年来,她始终奋斗在刑事办案一线,用坚定信念守望正义,直接办理及指导办理了上万件各类刑事案件,均无错捕错诉。

  刑事检察工作的辛苦是人所共知的,不论是作为部门负责人还是分管领导,面对人员少、案件多、任务重的多重压力和困难,张红梅不畏难、不退却,一边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发挥集体合力,一边身先士卒,主动承办重大疑难案件。坚持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暴力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和侵犯民生民利的多发性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红梅参与涉黑恶犯罪案件亲自阅卷,引导侦查取证,担当了多起涉恶犯罪案件的第一公诉人,出庭指控犯罪,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中央督导组的肯定。

  满腔热忱廉洁勤政,她是扎根一线的铁娘子

  从检以来,无论是仗剑三尺公诉席,还是开疆拓土“新领域”,她始终担当勇为、砥砺前行。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部门转隶以后,侦查办案能手极其匮乏。作为分管领导的张红梅以身作则,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带领办案团队,3年查办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2022年7月,在立案查办一起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案件中,又是她主动请缨担当案件承办人,在连续开展突审、取证等工作劳累的情况下,因眩晕不慎摔倒造成左手拇指肌腱断裂,在连夜做完手术的第二天,同事们又看到张红梅带着石膏固定的左手奔波在取证的第一线。

  “张检在办案的时候,从来不叫苦,不怕累,甚至忘记了自己女性身份,从不用特殊照顾。每一次办案她都是冲在最前头,她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后一个熄的。”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印庆梅这样评价她眼中的张红梅。

  张红梅分管刑事检察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白天在外奔波调查取证,晚上依旧挑灯夜战,讨论案情、梳理证据、起草文书,这样的工作方式多年如一日已经成为常态。即便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她的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读卷声、讨论声,声声不绝于耳。每当她回到家时,早已月挂梢头。年近五十的她异常忙碌却又乐此不疲。那案头一摞摞厚厚的卷宗,那楼道一次次晚归的脚步,都见证着她对每个案件的认真负责,见证着她对检察事业的初心不改,见证着她对司法尊严的忠诚捍卫。

  张红梅分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以来,狠抓队伍建设,带出一支“全市领先、全省有影响”的优秀办案团队,将东海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办理的案件中,先后有1件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案例,1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一案一总结”有2次获全省优秀。这个优秀办案团队,1次被江苏省检察院评为“集体二等功”,有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二级人才库。在2022年连云港市检察工作会议上,张红梅两次代表东海检察院就刑执工作作交流发言。

  20多年的检察生涯,张红梅女儿早已习惯了母亲不在身边,但也时常忍不住埋怨妈妈“忘记”了她。有的案件当事人因为她的公正处理,因为她的“不近人情”,对她报复恐吓,甚至威胁她的家人,她没有退缩,在叮嘱家人和部门干警注意安全的同时,坚守自己的原则,坚守检察官的底线,不向报复者低头。她说:“我们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不容亵渎。”

  学习不止笔耕不辍,她是学用结合的践行者

  走进张红梅的办公室,就会发现她的书橱里堆满了各类书籍。翻开桌上的笔记本,无一例外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标注,字迹工整有力,行文思路清晰。工作以来,张红梅的各类学习笔记已逾数十万字。“我喜欢边读边做笔记,这样记忆得更扎实些。每天忙完工作后,就算再晚,我还要再看看书或者学习一下文件精神。”张红梅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张红梅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空闲之余就听听法律讲座,更新法律知识。正是这样爱学习的劲头,让她在学习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为了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她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为了与时俱进,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她于2021年又顺利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之余,她还密切关注最新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将办案中的所思所想付诸笔下,先后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在省级期刊杂志上发表13篇。

  张红梅说:“作为检察官,需要学习的内容繁杂,要及时掌握法律法规的变化,才能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就这样,靠着平时的点滴积累,张红梅的办案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从最初的部门内勤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现在的副检察长。岗位在变,初心未改,她在平凡的岗位历练成了一名成熟稳重、敢于担当、情系人民的检察官。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张红梅凭着一腔热血,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书写检察官的责任担当,尽显新时代女检察官本色。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