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力量
2017-01-12 11:23: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马晓文

     走进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五楼东侧的公诉局,迎面扑来的是稚嫩而清新的气息,这是我离开快一年后全新的公诉,11名干警,平均年龄32岁,30岁以下干警8人。公诉,青春与活力相伴,曾经是,现在也是。

  无数次,梦回公诉,这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五年前,和他们一样,怀揣着对法律的神圣信仰走进公诉,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为被害人泪流伤心,在这里,我曾收付出过努力,赢得过成功,收获了友谊。 

  去年11月5日,王明龙等29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灌南法院开庭,这是迄今以来全县庭审现场被告人最多的一次庭,也是此前全国多家媒体报道的影响重大的王明龙等人以成立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形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导致1.2亿余元无法追回的大案,而这也是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出的最后一个庭,圆满的站好了我在灌南公诉的最后一班岗。历时三天的庭审,我们付出了大半年的心血,为了更好的磨合,杨再滔、陈中敬和我进行了细密的分工,做了大量的庭审预案,白天开庭,晚上则针对律师的问题进行梳理再加工,每晚都是加班过了十二点,而那时,我和陈中敬不到一岁的孩子都生病住院,杨再滔在开庭的前两天刚刚做了一个手术。公诉席下,领导为她准备了窝心的毯子,可她一直没用,带病坚持出庭。庭审结束后,我们相拥而泣,再见了,我可爱的公诉,熟悉的法庭。不久,恪守着对爱情、家庭的承诺,杨再滔也离开了灌南,回到了家乡贵州省凯里市检察院,继续在公诉战线上奋斗,作为我的导师兼挚友,真心为她祈祷祝福,也许此生我们不会再相见,但那份情谊却永远在我们心中,我坚信。 

  “马姐,你来啦,快来帮我看一下这个案子···”思绪乱飞,但很快回过神来,这是我和杨再滔曾经带的一名新招录公务员韩月兰,现在,她依然在我们曾经留下很多回忆的办公室坚守阵地。久违的公安卷宗,熟悉的工作氛围,“首先,我们得确定这个案子的定性是否存在问题····”,“我觉得以非法经营罪定没有问题···”“不行吧,对于柴油的销售适用于《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而非法经营罪的“非法”范畴不应该包括部门规章···”,很快,两个人的讨论,就变成了四五人的讨论。在公诉,这样的集思广益大讨论是常有的事情,也是公诉保持的良好传统,这样一个11人组成的集体,只有陈中敬和我们的老科长孟德立在公诉的年限最长,其他都进行了人员的调整,可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公诉,公诉科长王小凯年龄也仅有29岁。 

  “星期六带着小孩回来看父母的吧”,爽朗的局长张静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一会我们要开会了,要不你也参加吧,现在我们实行干警轮流讲课制度,主要是给公诉干警一个锻炼展示的机会”,我欣然同意。公诉局自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局长张静(曾担任民行科科长兼汤沟派驻监察室主任),角色的转换要求她必须坚韧的带领公诉团队迅速成长起来,在办案中不断壮大强化自身,让干警在模拟与实战中找寻自我价值。充分利用周六上午时间组织干警结合所办案件轮流讲解法律知识,这是公诉局创新青年干警培养模式的又一举措。今天的学习会上,讲解人孙红霞结合所办理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给我们讲解了与该案件有关的司法解释、法理等方面的知识,并就有关问题接受了旁听干警的提问。虽然略带羞涩,但是还是顺利完成了自己的讲解。“每个青年干警的成长都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过程,今天你们勇敢的挑战了自我,明天,你们还要代表灌南公诉在庭审现场、辩论赛场迎接更大的挑战,希望在座的各位增强信心,因为你们是灌南公诉的未来。”分管副检察长程祥说。依然心潮澎湃,仿佛间我又置身为他们当中的一员,和他们朝夕相处,为案件争执讨论、为当事人奔波,工作在基层,累也是一种值得。 

  “看着你家一辰,总能想起那时你挺着大肚子生前一天晚上还在加班,你瞧,小家伙现在都能叫我爷爷了。”孟科长打趣的说,是啊,那年公诉人荒,有检察官资格的干警只有六个人,而杨再涛、陈中敬和我又差不多同时怀孕,案子成堆的移送,压力对于我们这些小年轻来说还是不小的。临生的前两天我是上午回市里体检中午赶回来制作汇报提纲向检委会汇报,紧接着制作法律文书,再然后宝宝就奇迹的出生了。这一段,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对我而言,对宝宝也是,我想。回忆太多,总能时不时想起点片段,镜头切回,孟科长,我们的老科长,年过半百,从一名正营职海军战斗艇艇长转业到检察院,扎根公诉一干就是12年,先后办理审查起诉案件756件929人,被我们年轻人亲切地称为“公诉一宝”。尤记得他说:“我哪也不去,就愿意呆在公诉,直到退休····”话语质朴,但是也渗透出这位老检察人对公诉满满的爱。记得去年4月,孟科长承办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件,嫌疑人是一名不满18岁的在校高三学生,和儿时的伙伴约去网吧上网,伙伴因为没钱用在网吧里“找”个小孩弄点钱用用,出于义气,亦是无知,嫌疑人做了朋友的帮手,抢了10元钱。公安提请未检部门逮捕,出于孩子即将高考,出于家庭还有帮教管护的条件,无新的社会危险性,孟科长提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建议,并得到采纳。在审查起诉阶段,对于这个偶尔“失足”的高三少年,从教育和挽救的角度,为了不让孩子背着“抢劫犯”的罪名参加高考,他提出心理疏导、家庭监护、学校帮教多位一体的方法,为孩子擎起“一轮明月”,给孩子一个“新生”的机会。最后,我院对该嫌疑人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这个孩子现在已是大一的学生,经常给他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发誓做个守法并回报社会的有用人才。家有一老,胜似一宝。他是公诉最老的兵,也是公诉的定海神针,带领着这些稚气的年轻人逐渐走向成熟、迎接挑战。 

  没有过多的华丽辞藻、光辉荣誉去形容这支队伍,因为它是那么的不起眼,在新中国的公诉队伍里,它渺小的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没有任何杂质可以阻碍它发射光芒。年轻是资本,新生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一名干警的成长都需要实战的磨练。走出灌南检察院,秋高气爽,阳光正好······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