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新年礼物
2018-01-24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跃红 沈思佳

   “小陈姐姐,我已经被成都新东方烹饪学校录取了,下个月,我就要去上学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烹饪大师,用自己的手艺做一大桌美食来感谢你对我的帮助。”今年1月2日,浙江省德清县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员额检察官陈溯一上班就收到了一条短信。发件人小杰(化名)是一个未满18周岁的少年,这条短信背后的故事还要从大半年前说起。

  小杰为了朋友义气,犯了聚众斗殴罪。在陈溯印象中,他是个内向、不善言辞,但是内心特别有自己想法的孩子。第一次见面时,并未对他有过多关注,相比同一个案件中的其他小孩,小杰总是默默无闻。于是,怎么走进他的内心反而成了承办检察官思考的事。

  在了解小杰成长经历后,承办检察官知道了小杰不喜欢读书,反而喜欢去打工,而且每次打工的地方都是各种大酒店的后厨,这样的相似点引起她的注意。小杰并不是叛逆不听话,只是没人关心过他真正喜欢的东西。看得出,小杰的父母和许多家长一样,都希望小杰能学习优异,无奈小杰的读书成绩并不理想。而他喜欢烹饪却被父母一次次打击,这让他更加厌学,久而久之就结识了一些社会青年,别人让他去帮忙打架,他也头脑一热,毫无法律意识地去了,这也致使他犯了错误。

  “小陈姐姐,你知道吗?我觉得那一道道摆放精美的菜品不是简单的食物,而是一种艺术品。”从叫“陈检察官”到“小陈姐姐”,小杰慢慢敞开了心扉,看着他流露出来的那种炙热的眼神,承办检察官决心帮一帮这个孩子。

  小杰的案子符合附条件不起诉案件的情况,对他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他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没多久,德清县检察院还成立了首批“星星点灯”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小杰也被送到了其中两个帮教基地接受心理疏导、参加公益活动等。在那里,他收获了别样的青春经历:给困难家庭送温暖、包饺子给老人吃、在基地食堂体验打菜员……这些都是他不曾经历过的事。

  他每个月都会写思想汇报,每次拿到他的文字,承办检察官都会被他细腻的心思打动。通过和小杰的父母不断沟通,终于,他们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陈检察官,这6个月的生活真的让他改变了很多,我们也想明白了,与其在家学坏,倒不如真正学一门手艺,以后踏上社会还能有立身之本。”小杰的父母开始转变思想,从批评小杰喜欢烹饪到支持他去学习一门技术,并且主动帮他报名烹饪学校的考试。目前,小杰已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订好了下个月飞往成都的机票。

  法律给了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小杰也不负众望,用自己的成长回报了父母。“祝福你有个美好的未来,期待你学成归来!”承办检察官回复完他的短信,对同事说,这是她最好的新年礼物,也是她做未检工作最大的幸福感。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