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旧书网卖学位论文,哪儿出了问题
2017-08-18 10:52: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心禾

  近日,有毕业生举报孔夫子旧书网(以下简称孔书网)上有不法商家售卖高校博士学位论文:“我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的论文都在被卖,他们很慌。我们在去年十月就和商家反映过,曾下线过一段时间。现在还是照卖。”记者在孔书网搜索“博士学位论文”,有4000多条商品。在商品“出版社”信息里标注着这些论文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复旦大学等各地的高校(5月3日澎湃新闻)。

  作为一名法律人,看到孔书网无视论文作者著作权益,十分不安。搜索发现,2012年10月网上就有质疑孔书网出售学位论文的声音,如果当时的不为所动是因为质疑者非论文作者的话,那么四年后,面对论文作者的正当诉求,网站为何依然我行我素?网站对相关卖家听之任之的后果是侵权行为大行其道,这显然与以互联网时代“传承中华文明”为己任的孔书网初衷和形象都不符。

  论文被售,首先网站难辞其咎。与出售已发行的旧书不同,为答辩而打印装订的学位论文,能否在这里出售,网站有责任来核实:是否由作者本人授权卖家出售。这样的核实义务来自两方面:一是根据著作权法第10条、第21条规定,尚在著作权法定保护期限内的论文,如果未经作者授权而被出售,会侵犯作者将作品公之于众的发表权、未来出版获益的发行权及将论文制作多份的复制权等著作权益。二是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26条规定,孔书网对卖家出售他人学位论文的行为有检查、监控的责任。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网站应当及时向工商行政部门报告,并自行采取包括停止对卖家提供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在内的必要措施来加以制止。

  如果真如举报者所说的那样,网站对不法行为放任自流,对举报视而不见,执法部门不能同样视而不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惩处。这则新闻让不少网友担心:自己的学位论文会不会哪一天也被偷偷摆上货架。笔者在孔书网搜索“硕士论文”,竟然有2000多条商品信息。学位论文被卖,不仅暴露了对学位论文作者著作权的保护出了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目前学位论文的使用模式出了问题。

  根据《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第23条规定,已经通过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论文,相应的图书馆可以保有。网上售卖的论文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报道分析有两种可能:由学校打印店盗用流出或者从评审专家处流出。对此,从制度上防范制止并不难,及时统一清理和销毁相关论文内容,高校不妨定期提醒和提供便利。

  然而,从网上买卖还能看到学位论文具有的价值。如果从其他正规途径可以很方便地查阅论文资料的话,偷售论文的现象势必会大大减少。由此,笔者建议,由作者作出声明,授权高校,允许其以录入数据库等方式方便大家查阅参考的做法,可以在确保作者著作权益基础上,向更大范围和更深层上推进,也可以视为论文社会价值的一种特殊实现方式。只有让知识分享的合法渠道更通畅,非法渠道才能被有效阻截。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