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检察院邀请省市代表委员 人民监督员参加开放式检委会
2020-08-14 08:43: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8月13日上午,连云港市检察院首次召开开放式检委会,宋祥林检察长主持会议,6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会议。会议对拟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发布的四件案件进行了审议。

  

  在会议上,宋祥林检察长向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本次开放式检委会目的和背景;案件承办人汇报了基本案情和检察机关履职情况;市院研究室汇报了四件案件拟作为典型案例发布的理由和借鉴意义。出席会议的市院检委会委员对四件案件逐一发表意见。经出席会议的检委会委员表决,一致同意将四个案件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予以发布。

  

  曹立志(省人大代表、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主任):

  听了几个案件,很感动、很震撼。“公益生态、和谐谦抑、后发先至、港检担当”,这是我对连云港检察工作的总体感受。四个案件的特点可用以下关键词来概括,即 “宣传公益、保护生态、调解变通、避免机械”,“码头整治、岸绿滩美、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案结事了、人和气消、检律合作、认罪认罚”,“投标拍卖、理性分析、罪刑法定、智慧担当”。

  

  李启珍(市人大代表、市城建控股集团城投集团总工程师):

  全市检察机关用灵活性、创造性的法律手段保护生态环境,通过监督撤案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这些都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希望检察机关多给我们企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陈士松(市人大代表、江苏金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全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刑事和解、保护民营企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工作,我们很受感动。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在宣传上加大力度,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

  

  高海洋(省人民监督员、市政协委员、江苏和济律师事务所主任):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的新气象、新作为、新举措,值得我们点赞。四个案件在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以及社会效果方面都非常好。建议检察机关在深化提升办案效果、超前思考法律前沿问题等方面多做一些探索。

  

  李美玉(市人大代表、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科科长):

  会议审议的四个案件,从生态环境保护、民营企业保护、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办案能力和水平,具有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尤其是通过调解和解方式促进矛盾化解,对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投诉举报案件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巢祥坤(省人民监督员、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检察机关在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能够在办好案件的同时,从发展大局的角度考虑司法办案的综合效果和社会影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宋祥林检察长代表市院对四个典型案例报送单位和承办人的辛勤付出,对6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中肯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宋祥林检察长指出,典型案例可以体现办案水平、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会议审议的四个案件,很好地融合了这三方面要素。下一步,推进典型案例培育,重点要围绕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有示范性。既要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也要适时对典型案例承办人进行表彰,引导员额检察官向这些承办人学习,发挥优秀案件承办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要有指导性。通过典型案件的办理,为以后办理类似案件提供参考和借鉴。

  ▶三是要有针对性。要有高度敏感性,时刻关注与中央、高检院、省市委部署工作相关的案例,以打造典型案例、精品案例的要求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四是要有系统性。要切实做好案件办理后续大文章,通过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为促进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