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 | 廉洁文化“三步走” 春风化雨润干警
2018-01-02 09:12: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在获得“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基础上,积极争创“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并以争创工作为抓手,采取“三步走”的方式,使廉洁意识以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滋润干警心田,使廉洁文化建设熏陶、教育、激励和规范作用充分显现,不断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打造宣传阵地,以廉洁环境熏陶干警

  为全面营造警钟长鸣、风清气正的的廉洁从检环境氛围,该院以检察文化建设为契机,浓墨重彩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在院主楼和院庭院外分别打造廉洁景观。

  在院主楼二楼楼梯和三楼走廊以廉洁文化作为主题,将廉洁元素融入检察文化建设,采用沙雕、显示屏、图版、木刻等多种形式,在主楼二楼楼梯的显眼位置,设置干警“廉政承诺”板块,将每一名干警的廉政承诺在广告机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给人以强烈的视角冲击。

  在三楼整个走廊,以“海检之基”为主题,在以长城、鼎、警钟为主要元素,寓意“警钟长鸣”,并配以“四个意识”,做成大型沙雕,楼道两边以“古廉”和“新韵”分成两大部分,分别展示古代和现代著名的清官廉吏、勤政廉政楷模的光荣事迹,警醒干警要执法为民、廉洁从检。

  在庭院的景观长廊,以“竹”和“梅”作为内容制作了廉政内容的木刻,使干警在休闲时亦可以受到廉洁文化的陶冶。

  二、搭建教育平台,以廉洁活动浸润干警

  1以检察长上党课为抓手,筑牢干警廉洁从检思想根基。

  七一前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为全体干警上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检察机关共产党员》的党课,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在所在的党支部,选择不同的主题给所在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教育干警要将风清气正作为自己的精神境界,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员的优良品格和开创精神助推检察事业更好发展;

  2以党性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检验干警。

  组织全院干警包括聘任制书记员共同参加测试,测试内容涵盖了最新出台的一系列准则、条例和纪律规定等,用新思想、严规定全面检测干警。

  3以专题活动加强纪律建设。

  针对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作风整顿提高月”专题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三个阶段,以领导干部的“四个带头”,各部门开好“三个会”,每位干警的做到“五个一”,使全体干警牢固树立起底线和红线意识,使廉洁意识入脑入心。

  三、运用多种载体,以清风正气激励干警

  1以演讲比赛展现干警廉洁风采。

  为充分激发干警始终坚守廉洁自律法律底线、时刻保持新时期检察干警的激情和担当,该院举办“忠诚于党、廉洁从检”演讲比赛,各部门选送13名优秀干警参加演讲,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海检队伍形象。

  2以“守岛精神”激励干警。

  组织干警代表登上开山岛,向“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致敬,学习他们30年如一日的 “守岛精神”,并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坚定学习“时代楷模”的家国情怀、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尽心竭力,并把这些优良品格运用到工作中来,推动海州检察工作向前发展。

  3积极参加党委组织廉洁活动锻炼干警。

  组织干警参加区纪委组织的各项廉洁活动,参加海州区“喜迎十九大·清风润古城”廉政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参加海州区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经全体纪检监察人员参加预赛考试,进入现场竞答环节并获优秀组织奖。参加区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组织的“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演讲比赛,分别获得区委政法委比赛一等奖,市委政法委比赛二等奖。

  4成立检察干警职业荣誉档案室,提升检察职业荣誉感。

  为每位干警制作集工作履历、办案业绩、职业荣誉于一体的检察职业荣誉档案录,建立用于如入额、宣誓等检察职业仪式的展板墙;打造干警电子荣誉档案,以信息化展示干警职业荣誉和个人风采。激励干警职业荣誉,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检的职业自豪感和归属感。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