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吕恒仁:法正仁心始恒久
2017-02-20 14:55: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说起吕恒仁,江苏从事反渎职侵权工作的人大概都不感到陌生。作为连云港市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吕恒仁同时还担任江苏省检察官学院兼职教师,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全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侦查办案业务标兵”、“优秀侦查员”,并入选了最高检反渎一级侦查人才库,被授予过市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就是这个集众多荣誉于一身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却质朴如斯:简单的衣着,谦逊稳重的气质,嘴角老是带着淡淡的笑容,说话轻声慢语。朴素、睿智、简单而富学者气息,这就是吕恒仁给人的第一印象。

  淡定追随专业梦

  吕恒仁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排行最小。在那个苏北的小村庄里,他感受到了中国农民的宽厚、勤劳、善良,但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农村的贫穷和落后的真实现状。似乎在他很小的时候,他就在思索:自己将来能做些什么?

  1992年,这个爱学习的青年考入了山东大学法律系。他特别珍惜这个学习机会,4年美好的大学时光令他至今仍怀念不已。

  吕恒仁的第一个岗位是法纪科的书记员,法纪科是反渎局的前身。工作中,他千方百计挤出时间,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实践学,向书本学,扩大知识领域。吕恒仁的电脑旁、桌子上总是摆满书籍和资料,每天繁忙的工作之余,从网络上、书海中探寻着最新的学术和案例信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这句至理名言可以说是吕恒仁从检生涯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吕恒仁先后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人民检察》等刊物上发表过10余篇法学研究论文。参加全省侦查培训教材编写,并多次在省院培训班上授课。参加高检院立项课题《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的问题及措施完善》和省检察院一些课题组织和撰写工作,硕果累累。由于吕恒仁文“武”双全,被授予江苏省首批检察业务专门型人才称号、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并入选最高检反渎一级侦查人才库。

   

  不用扬鞭自奋蹄

  2008年10月,灌云县检察院的检察人员在调查一起海难事故时,一些燕尾港镇渔民反映当地实际拥有海洋机动渔船不到500条,而2008年竟有近千条船领取了柴油补贴。检方经过调查发现,有大量非渔业生产人员在冒领国家柴油补贴,而当年国家下拨给灌云的柴油补贴款高达3300万元。极有可能涉及渔政人员的渎职犯罪问题,且情节十分严重。

  “渔政站人员渎职犯罪案件我们以前没有办理过,对柴油补贴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也是知之甚少。”时任灌云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葛啸飞认为,前期工作做得扎实,用证据说话,是案件得以迅速突破的原因。“吕恒仁带着我们一起认真分析案件特点和规律,查阅、熟悉渔政机构工作职责以及柴油补贴方面的相关规定,制订了调取证据目录,使得证据一次性收集成功,没有给犯罪嫌疑人以喘息之机。”最终侦破了全省首起渔政人员滥用职权导致600余万元柴油补贴被套取的特大渎职犯罪案件。

  “可以说,我们办理的许多反渎案件中都有吕恒仁的汗水和付出。”海州区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张亚说,这些年来,只要一上案子,吕恒仁总是冲在第一线,在取证、突破、文书制作、适用法律和诉讼结果、犯罪预防等各个环节给予基层院面对面的指导,他的亲力亲为不仅提升了全市反渎部门办案的质量和效果,也把一种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传递到了每一名反渎干警。

  吕恒仁说,反贪指向的是公职人员的廉洁性,反渎则是指向他们的责任心。渎职犯罪对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害往往更为巨大,一起玩忽职守可能造成重大事故,一起滥用职权造成的决策失误也许会带来灭顶之灾。事实证明,大部分灾难事故背后都有渎职犯罪的推手。作为查办渎职犯罪的专门队伍,反渎人员如果有案不办,有腐不惩,就是对人民、对事业的失职渎职。而作为一名反渎指挥员,干工作、办案子、啃“硬骨头”更应该冲锋在前、敢于担当。

  正因为吕恒仁对反渎这一职能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使他对工作的满腔热忱能够历久而弥新。

   

  不忘初心得始终

  吕恒仁说过:“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各方面都要走在前面,不仅工作还是做人,如果在人品上出了问题,检察官的光环就会一落千丈。”工作这么多年来,吕恒仁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严格地要求自己,要求干警做到的,他自己必须先做到,他要做干警的带头人也要做他们的榜样。

  吕恒仁的妻子曾因交通事故导致腰椎骨折,伤愈后一直不能干重活,家里的累活重活一直都是吕恒仁一个人干;而父母均年过八旬,母亲患有冠心病,病发时疼痛难忍,极需要人照顾。2013年底,市院党组安排吕恒仁去海州区院挂职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妻子听说他要去干副检察长,虽然不情愿但还是选择了尊重和理解,吕恒仁也没有向组织提过家里的任何困难。

  2014年9月,吕恒仁被省检察院抽调参加某专案办案工作,历经半年在外省办案。10月份的一天,吕恒仁的母亲摔了一下,身体自此每况愈下。母亲怕儿子担心,每次吕恒仁打电话来,都说没事。吕恒仁在赴外地前去看了一次,见母亲能站起来,似乎没什么大碍,心下也略微放心了。

  11月21日深夜,家人拨通了吕恒仁电话,告诉他:母亲已经4天没吃东西了,生命垂危,“你一定要回来!”

  22日凌晨,吕恒仁匆匆处理好手头的工作,向领导请了假。搭乘6点的飞机回到了江苏,下午一点钟,一路忧心如焚的他见到了病榻上的母亲。

  四天滴水未进的老母亲在见到爱子后,脸上奇迹般地有了一丝神采,但还是虚弱地说不出话来。

  当天夜里,他担心着母亲,翻来覆去总是睡不着。夜里11点,电话铃骤响,母亲去世了;那一刻,吕恒仁泪如雨下……如果自己不回家休息,如果能早点回来,如果平常多陪陪母亲,如果……

  渡船满板霜如雪,印我青鞋第一痕。在人生漫漫前行的长路上,吕恒仁一直秉持着这份淡然而朴素的心,没有停歇过自己奋斗和追寻的脚步,以一名检察官的信念和坚守努力办好每一起案子,做好每一件事情。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