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壹:带领整支团队“嗷嗷叫”的公诉“壹哥”
2017-06-22 09:27: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杨占厂

  “我一个挺内向的人呀,活活被公诉席给整成了‘话痨’。”40岁的王俊壹带着一口浓厚的湘音戏谑道。

  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了啊。这公诉席可让你收获了“壹哥”的美誉,拿奖拿到手软: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入选全省“公诉专门人才”、连云港市首届“政法英才”。

  采访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俊壹,是一件简单而又艰难的事情。

  简单,是因为他才思敏捷,言无不尽,你想知道的,他都可以旁征博引、举一反三,有理论有例证。

  艰难,同样因为他才思敏捷、言无不尽,常常谈着谈着,就成了他连珠炮地来问你,而不是你去采访他。

  一

  人说湘军骁勇。

  这股劲儿在湖南永州人王俊壹的身上多有体现。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很多人会说:硬气。

  首先是外形,国字脸、浓眉、目光锐利、身形壮实。穿上制服,站上公诉席,端的是不怒自威,气场爆表。

  自2000年从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毕业进入检察机关以来,这张国字脸1500多次出现在公诉席上,目送2000多名被告人获得有罪判决,无一冤假错案。

  在这些案件中,有公安部督办的1号案件,有涉及数百人的涉众型案件,有层出不穷的新型案件。

  那公安部督办的1号案件,就是央视公开曝光过的姜德良、苏军等2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传销案。2009年至2012年间,此二人在全国进行传销活动,发展“骨干”共计21人,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

  这“硬骨头”让壹哥去啃。拿到案子后,时任院主要领导说。

  “那真是掉了一层皮脱了一层头发啊。”谈到此案办理过程,壹哥如是说。那几个月,他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他的团队查阅了海量的资料,经过翔实论证,制作了5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准备了3万多字的出庭预案。法院最终做出判决,姜德良、苏军等21名被告人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

  这桩案件的成功办理,为他荣立2015年度个人二等功添加了重要砝码。

  二

  作为公诉科科长,仅仅个人骁勇自然是不够的,更需要让整个团队“嗷嗷叫”。

  如果说2015年他是以突出的单兵能力为海州检察公诉代言,那么2016年,他的公诉伙伴们足以令他欣慰:在全省检察机关公布的2016年十大抗诉精品案件中,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占据两席——进一步说,海州区检察院占据两席。

  作为苏北的基层院,能够有此佳绩,令不少人意外;但当熟悉的人知道这里面有个王俊壹时,那也就顿时觉得理所当然了。

  抗诉精品案件中有一起是诈骗案。一审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判决被告无罪;经过抗诉二审,2016年8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一审判决,被告苏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

  这桩抗诉案如今说来虽是风轻云淡,但王俊壹和他的伙伴们很清楚,那是怎样一段光荣与艰辛并存的岁月。

  2014年底,承办该案的梁晶晶只有25岁。一审的无罪判决,让这个从事公诉工作不久的姑娘有点懵。“壹哥带着我们详细分析了这个案子,他觉得,该抗!”梁晶晶回忆说。

  在这桩案子中,被告以虚假理由骗取并任意处分了借款,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目的,她还屡次拒接电话、更换住址和联系方式,明显存在恶意躲避债务行为。

  “那还怕什么呢?上!”壹哥勉励晶晶道。这句以浓厚湖南腔发出的话语,配以上扬的眉毛,既让人觉得有力,又有点喜感。

  2017年2月初,省两会,这起抗诉案出现在了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里。“当刘华检察长当着全省那么多代表委员的面念出海州区检察院的名字时,心里那叫一个美呢。”壹哥说,“用时兴的话说,这叫检察贡献率呢。嘿嘿!”

  说到抗诉,壹哥给公诉伙伴们说的最多的是:敢抗,抗准。

  敢抗需要勇气,抗准需要底气。勇气也好,底气也罢,都来自于充沛的知识与经验、严丝合缝的求证、严谨周密的逻辑……

  在他的带动下,海州检察公诉队伍的学习调研蔚然成风。“小课堂”实行以来,壹哥时而做老师,时而做学生,内容既有最基本的文书制作、格式措辞,也有高大上的“庭审实质化”对策、“侦诉协作”操作……

  经年累月的淬炼之下,这支队伍真的是“嗷嗷叫”了,连续两年获得连云港市检察机关条线考核第一名;2016年度,公诉科荣膺集体三等功;两年来科室十余人次荣获市级以上表彰。

  用分管公诉工作的海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霍介涛的话说:“这家伙,办要案很在行,带队伍他也行!”

  三

  公诉队伍很好带么?

  壹哥嘿嘿一笑。

  业务上倒是没什么困难,“困难”在于——公诉科20来人,男同志只有5人。“我年轻时跟女生说话都脸红哩。”

  但事实证明,这并没有难倒壹哥。

  在锻造公诉人业务能力时,男女无别,同等严格;而在内心深处,他很清楚做一名女公诉人的难处。这几年,多名年轻女公诉人陆续结婚、生子,他总是适时给予减负,或者亲伸援手。

  譬如上面提到的苏某抗诉案。抗诉前一阶段,梁晶晶还在休产假,壹哥将晶晶的抗诉书“改得面目全非”,他一边和上级院汇报,一边督促公安加大补证力度。后来这件抗诉案力助梁晶晶获得个人三等功。晶晶说:“这里面有壹哥的功劳。”

  “壹哥其实是一个内心很细腻的人。”不止一位女公诉人如是评价。

  一直以来,壹哥都以铁汉形象示人,但有一次,公诉的姑娘们看到了壹哥“脆弱”的一面:

  2015年夏天,壹哥远在湖南永州的老母亲病重。当时,全市检察机关公诉论辩赛备战正酣,壹哥就在连云港和永州这1700多公里间来回折返,消瘦,疲倦。当年的7月27日,在母亲的催促下,他又一次回到连云港。不到一天,他就接到了母亲病危的消息,于是星夜奔回老家,送母亲最后一程。与此同时,战友们也没让他失望,海州检察派出的两支队伍,包揽全市前两名。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