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贯彻12字总要求 奋力谱写三原检察新篇章
2018-08-17 09:57: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虽然只有短短12个字,但字字珠玑,句句铿锵,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总纲领、总目标、总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总要求,不折不扣讲政治是核心。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讲政治是根本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思路新精神新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最高检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基层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正确认识、处理政治和法治的关系,既注重政治思维和政治效果,又坚守法治方式和法律原则,把讲政治和讲法治统一起来。

  学习贯彻总要求,始终坚持顾大局是根本。检验检察工作的成效标准体现在服务大局上,要提高站位顾大局,切实增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要牢固树立并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大局,践行“五个扎实”要求,依据宪法更加有效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当前,要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保障民生,从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入手,坚决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刑事犯罪;紧紧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陕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学习贯彻总要求,探索创新谋发展是关键。创新是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坚持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立足新时代、新矛盾、新部署,厘清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方向目标、职责任务,推动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开辟基层检察工作新境界。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宪法法律负责的担当精神,深入思考研究做实做强法律监督主业的思路、办法和措施,紧紧围绕法律监督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落实证据标准指引,加强对证据的审查。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有效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请示汇报,争取党委、政府出台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见,加强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以及环保、国土资源、食品药品监管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衔接。紧密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把主业真正做强,把监督真正做实。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补齐短板、突破瓶颈、消除弱项,实现各类检察业务充分、均衡、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总要求,一以贯之重自强是保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陕西特有的延安、照金、梁家河等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磅礴力量,铸牢忠诚之魂。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和业务竞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努力提高检察干警的专业精神、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本领。深化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完善动态调整的员额管理体制和司法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干警活力斗志。毫不动摇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坚持不懈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紧盯检察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查找、整改“四风”突出问题和司法不规范问题,围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