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要实现“理念体系能力”现代化
2018-06-05 09:0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延安6月4日电(记者郭洪平)新任地市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示范班6月4日在延安干部学院开班。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开班式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树立“五大导向”,优化“四大体系”,提升“七大能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快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的理念、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陈一新指出,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内的具体实施,既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的大政方针、制度安排、决策部署和省委的任务要求,又要对本市域社会治理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推动实践,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市域层面具有较为完备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解决社会治理中重大矛盾问题的资源能力,是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的最直接、最有效力的治理层级。市域社会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顶层设计落实落地,事关市域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陈一新指出,治理理念的现代化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先导。要树立市域社会治理“五大导向”:树立目标导向,通过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加快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树立政治导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树立民本导向,让人民群众在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树立问题导向,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树立效果导向,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效。

  陈一新指出,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是党委领导下政府和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体系。要着力优化市域社会治理“四大体系”:优化市域社会治理的政治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体制;优化市域社会治理的自治体系,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优化市域社会治理的法治体系,实现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优化市域社会治理的德治体系,让市域和谐稳定建立在较高的道德水平之上。

  陈一新指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证。要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七大能力”:提高统筹谋划能力,科学确定本地创新社会治理的总体思路、政策导向、目标任务、方法路径;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善于充分发挥民力民智来解决民困民忧;提高政法改革能力,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闯新路谋新篇;提高创新驱动能力,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提高破解难题能力,善于解决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提高依法打击能力,善于在法治轨道上打击违法犯罪、明确底线、引导行为;提高舆论导控能力,善于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人心,赢得群众理解关心支持。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