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四方面要求 全面实施新时代首都强检战略
2018-04-25 11:3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近期在最高检党组会议、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和到北京市检察院调研时的三次重要讲话,明确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四个方面的主线要求。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理论成果,也是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决策部署的行动指南,为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检察机关把握机遇、适应变革、转型发展的奋进号角。

  “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四个方面的主线要求,立足时代特点,针对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紧迫需求,回应了关切、消除了疑惑、强化了信心、明确了路径,体现出一种大格局、大视野、大逻辑。其中,“讲政治”既贯彻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部署要求,顺应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又突出强调了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的政治属性。“顾大局”强调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检察工作,明确了检察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对检察机关靶向定位、精准服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谋发展”要求抓住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各项诉讼制度改革叠加聚合的历史机遇,直面问题,积极作为,厘定职责使命,谋划主责主业,指出了实现路径和发展动力。“重自强”强调查不足、补短板、促提升,提振精神,苦练内功,以过硬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既饱含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也展现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张军检察长的讲话在北京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党的十九大以后,北京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最高检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新时代首都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谋定后动、顺势而为、转型发展、系统集成,继续牢牢把握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体现首都特色的“三首”标准定位,统筹谋划新时代推动首都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于今年年初研究制定了涉及首都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两个重要文件,即“一个纲要”:《新时代首都检察机关创新发展总体纲要》;“一个方案”:《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在内在脉络上契合了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四个方面的主线要求。我们将以这两个文件作为落实张军检察长指示的重要抓手,坚持走政治强检、履职强检、改革强检、素质强检、科技强检、公信强检之路,深入实施新时代首都强检战略,推动四个方面的主线要求落地生根。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首都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张军检察长深刻指出:“离开了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检察工作今天的发展。”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根本性的要求。首都是祖国的“心脏”、全国的“四个中心”,地位特殊、政治敏感,首都检察工作在很多方面起着风向标的作用。

  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和首都特殊的战略定位都决定了,首都检察机关在讲政治上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更加坚决、更加自觉。我们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意识放在心头,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不断提高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吃透精神实质,全面消化吸收,努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更加生动的检察实践,努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贡献更多更大的首都检察力量。

  二、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检察工作,服务北京城市建设发展

  张军检察长突出强调:“顾大局是这些年来检察工作的鲜明特色。”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重要使命,也是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的基本途径。近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坚持在国家和首都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检察工作,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服务发展的同时促进自身科学发展。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会同天津、河北检察机关会签服务保障的框架意见,加强跨区域司法协作;制定服务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化首都精治、共治、法治,促进形成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后,根据“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提出了构建“一纵一横多项”的检察工作新格局,推动区域和条线检察工作与首都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深度融合,主动服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

  下一步,北京市检察机关将围绕服务保障“四个中心”建设、“三大攻坚战”和北京市委部署的“三件大事”,继续构建“一纵一横多项”检察工作新格局,开展18项重点工作和7项专项工作,确保服务大局由虚入实、落地生根。结合“四个中心”建设,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捍卫首都政治安全;加强公益诉讼,促进古都文化保护;围绕国家主场外交,推动构建世界主要国家首都检察机关长效协作交流机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推动科技强检融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牢牢把握坚持“三严”、做好“三事”、实现“三效”的工作思路,即在严格监督、严密审查、严肃追诉的基础上,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做好推进检察风险防控、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检察服务保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以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促进检察工作新模式成熟定型

  张军检察长提出:“如何在强化法律监督主业上谋取新的更大发展”,这是事关检察事业前途的重大命题。近两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积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主动迎接改革叠加聚合的历史性挑战,紧紧抓住检察事业面临的历史性机遇,注重工作的创新性,聚焦主责主业,成功实现了转型发展,成功实现了业务、队伍“两个平稳”,成功实现了发展自信。

  我们探索谋划检察主责主业,从宪法定位、党中央对检察监督的重视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机关的指示出发,探索“监督、审查、追诉”的职责框架,将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五大监督”,逮捕必要性审查、起诉必要性审查、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各类审查,刑事公诉、民事公诉、行政公诉“三大公诉(追诉)”的基本职能,与推进检察风险防控、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检察服务保障的三大延伸职能结合起来,促进发挥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的守护人”“公共利益的代表”和“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捍卫者”的职能作用。

  我们根据“后改革期”的特点,固化改革成果,实施改革“精装修”,扎实推进强制措施审查职能优化配置、检察科技资源整合等十项重大改革试点,同时,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检察工作的要求,推进自身适应性改革,创新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进一步提高改革的体系化、精细化和适应性。

  四、统筹实施强检战略,全面做强首都检察工作

  张军检察长指出:“只有自强,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只有自强,才能担当起推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重任。”北京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最高检的要求,观大势、谋大事,于2017年初召开第十次北京市检察工作会议,提出了建设司法办案体系、检察监督体系、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体系、检察组织体系、检察队伍建设体系、检务保障体系“六个体系”的体系化工作思路。今年年初,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结合党中央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部署,立足北京检察工作的时代背景、职责使命、发展需求和基础条件,在“六个体系”基础上,坚持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全面实施新时代首都强检战略。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政治强检、履职强检、改革强检、素质强检、科技强检、公信强检,系统推动首都检察工作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创新发展。继续深化为期五年的“双一流”创建活动,按照十个方面的目标和要求,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在发展理念、司法办案、检察监督、监督管理、检务保障、社会形象等各个方面全面争创,力争实现到2020年北京市检察机关整体工作走在全国检察机关前列,一些亮点工作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自强”的基础和前提,不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检察公信力。

  (作者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