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倾情化解纠纷 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2022-11-25 09:23: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9月,周某、朱某等10人因夏某拖欠其劳务报酬共74888元,多次向夏某索要,但夏某一直未给付。无奈之下,周某等人向灌云县检察院提交了申请支持起诉书。灌云县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依据民诉法相关规定,依法决定支持起诉,并向灌云县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灌云县法院杨集法庭在收到检察院支持起诉书后,承办法官及时与检察官对接,邀请灌云县检察院作为支持起诉机关加入到案件办理中。

  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走进建筑工地在调查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夏某在杨集镇承包多个农村厕所改造工程,目前,尚未拿到部分厕所改造的工程款。对此,检察官及时与所涉村委会联系,告知其暂停发放厕所改造工程款给夏某;同时与法院承办人联系,分析研究用厕所改造工程款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可行性。“以夏某即将取得的工程款偿付其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符合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的精神。”承办检察官表示。承办检察官和法官遂联系夏某,共同尝试开展化解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夏某认可欠周某、朱某等10人的劳务费用,可以用自己正在承建农村厕所改造工程的部分工程款支付拖欠周某、朱某等10人的工资。夏某与周某、朱某等10人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涉农民工劳务报酬案在检察院、法院的不懈努力下得以圆满化解。灌云县检察院办理的这批10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只是检察机关助力农民工讨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灌云县检察院始终把司法为民的理念落实到每起民生案件的办理中,成立“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举措,积极与法律援助机构、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加强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的合作,努力实现根治欠薪效果最大化。据统计,2021年以来,检察院已办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件96件,为农民工讨薪151万元。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