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与市委老干部局联合举办“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
2022-09-30 08:50: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为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拒骗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9月29日下午,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委老干部局联合举办“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

  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吕伟同志宣读老干部养老反诈义务宣传员聘请函

  为特邀养老反诈义务宣传员颁发聘书、宣传材料和宣传员马甲,老干部义务宣传员代表表态发言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刘开山同志就养老反诈工作对广大老干部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老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构筑养老反诈“防火墙”。充分认识当前养老反诈工作发展态势,科学把握养老反诈政策精髓要义,积极参与到养老反诈行动中去,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希望广大老干部提高能力水平,炼成养老反诈“透视眼”。针对潜在遇到或者已经遭遇电信诈骗情形时,要科学防骗、识骗、拒骗、拆骗,及时站出来向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举报,让养老诈骗没有市场,及时止损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三是希望广大老干部发挥独特优势,守护养老反诈“钱袋子”。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参与养老反诈行动中去,开展形式多样的养老进社区、进社团活动,引导广大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推动反诈防骗意识深入人心,进一步汇聚起反诈社会力量,聚力守护百姓“钱袋子”,为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实践中奉献更多智慧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二级调研员李开球同志阐述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以及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所开展的工作,并对本次“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聘请的反诈义务宣传员明确了任务:

  一是做反诈普法宣传的“扩音器”,通过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进老年人活动场所,更广泛的普及侵害老年人利益的法律知识,切实提升广大老年人识别骗局、预防被骗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做反诈预防识别的“照妖镜”,为身边的老年人讲解典型的骗术手段和生活案例,及时发现和提醒可能涉及诈骗的老年人。

  三是做反诈工作的监督员,对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各有关部门在案件办理、反诈宣传等工作上的不足提出意见,助力优化反诈工作的方法,提升反诈工作的整体质效。

  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卓姗姗结合发生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就如何提高老干部养老反诈意识和处置能力等进行了专题授课。

  宣传志愿活动由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胥立武同志主持,市委老干部局、市人民检察院有关处室同志和市级老干部文体活动团体老干部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