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驻村第一书记用“检察蓝”搭建疫情防控“安全桥”
2020-03-26 08:55: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臧明宏

  “李检察官,我今天的体温正常。”在湖北上学、因新冠疫情滞留家乡赣榆区金山镇河北村的大学生小张微笑着对赣榆区检察院干警、驻该村第一书记李伟汇报体温测量情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赣榆区检察院两名驻村第一书记,金山镇河北村第一书记李伟、赣马镇司坞村第一书记张建国,按照区委、检察院工作安排部署,挺身而出、逆行而上,迅速收假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守一线,争当排头兵。二人告别妻儿,告别亲朋,奋战在乡村一线,甘做疫情“逆行者”、防疫“安检员”、百姓“勤务兵”、法治“宣传员”,与村民村干同吃同住,落实防控措施,坚守岗位一线,带领农村党员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两名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奔赴各自所驻村岗位,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制定村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指导、配合、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通过村广播、张贴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向村民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入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信息,监控身体状况并及时上报;引导群众减少外出,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聚会和聚餐活动,降低疫情感染风险;宣传疫情发展最新情况,引导群众正确了解和认识依法防控疫情知识,真正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与村两委积极配合设立党员示范岗,24小时轮班坚守疫情监测卡点,严格盘查过往车辆和人员;积极协调村级防护物资,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送去生活用品。通过一系列举措,筑牢疫情防控村级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只有真正为百姓着想,才能得到认可和支持,我们的防控工作就成功了一半”。这是带头捐款500元、赣马镇司坞村第一书记张建国疫情防控心得,他24小时轮班坚守在疫情监测卡点,实现了第一书记对群众的承诺。

  “我没问题,顶得住,等疫情胜利了再好好休息”。这是57岁的检察干警、金山镇河北村第一书记李伟对村干部劝他休息时说的话。防控期间,他主动承担入户随访观察对象这项工作,对6名来自湖北、居家自我隔离人员,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及时上报,确保防控到位,降低传播风险。

  截至目前,两名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共发放法治宣传手册1000余份,排查登记进出村人员2000余人,劝返进村车辆200余辆次,劝阻简办婚事2起,捐款捐物2万余元。

  

  (赣马镇司坞村第一书记 张建国发放宣传手册)

  

  (金山镇河北村第一书记 李伟)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