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最美政法干警——马晓文:做有温度又有力度的检察人
2020-01-21 14:55: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她是产权司法保护的忠实守护者,她是打击经济犯罪的公正司法者。她忠诚检察事业,用激扬的青春和满腔的热情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她传递司法正能量,守望着万家幸福,让司法更具刚性,让法律更加温暖,让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是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马晓文。

  马晓文,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参与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宋某某行贿、受贿专案、承办海关总署挂牌督办的冯某等6人走私普通货物案等多起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先后获评连云港市政法系统“最佳宣讲员”、连云港市检察机关“PPT应用能手”、全市检察机关纪念建党95周年演讲比赛二等奖,所办案件被记办案组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二次。撰写的论文应邀参加江苏省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年会,撰写的连云港地区海上走私成品油犯罪调研报告被市省院、最高检选用,并获得高检院领导批示。

  从检十年,马晓文同志在公诉部门充分履行指控犯罪职能,保质保量承办了百余起刑事犯罪案件,无一起冤假错案。

  “案子办久了,但不能忘了去看每一个案件中的‘人’,我们不是法条的搬运工、冰冷的执法者”。在她眼里,刑检检察官尤其如此,“有温度”这三个字眼始终是她坚守的情怀。

  一枚别致的锦旗

  2018年10月,马晓文收到了一枚有故事的锦旗。在收受这枚锦旗时,插曲很多,但却溢满人情味和小欢喜。马晓文是一个有责任心而内敛的女检察官。那是她准备对案子中的两名嫌疑人作不起诉的前一天,她却意外接到了嫌疑人的电话,“马检察官,请问你叫什么名字,你们这里哪有文印店”直觉告诉她,两名嫌疑人想要为她做点什么。而电话那头,两名嫌疑人并不知道他们将要被宣布不起诉。“千万别,我不需要你们的任何称赞,我只是依法办事”她不喜欢这样的场合,因为在她看来这只是她最日常的本职工作。

  故事还要从她办理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说起,这是一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跨区域知识产权案件,涉及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多省份,涉案人数较多。办理此类案件重在精、在细,她发现侦查机关虽然对物品进行了扣押,但仅简单列明了箱数,没有对产品的特征、型号、数量进行详细分类,无法精准认定非法经营数额。于是,她及时和办案民警一同对现场一千余箱货物重新分类清点。在发现初步审查时的数额与侦查机关移送的数额有几倍之差后,她及时和侦查人员沟通要求补充涉案人员的电子数据,此外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同时展开,实行双线作战。面对错综复杂的证据,她结合扣押的账本、电子信息,细致地整理了上万条数据。证据关保证了,但“人”的因素也不可或缺。她直奔被侵权的民营企业,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了解企业以人为本的理念,而本案中恰有5名嫌疑人是从该企业创立初期就跟随着一起坚守打拼的老经销商,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并逐步壮大直至上市,该公司负责人多次表示对经销商一时贪恋的行为予以谅解。在认真听取意见后,马晓文又依次传唤了多名外地犯罪嫌疑人。其中这两名嫌疑人保某和赵某在到连云港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她心头一颤赶紧停下手头工作赶至现场,在确定只是车辆轻微受损后她松了一口气。处理完现场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带着两名嫌疑人到讯问室分别进行讯问。一上午的忙碌,她连口水都没喝,但她始终耐心真诚对待当事人,也许是被检察官的真诚感动,在讯问保某时,一直态度不稳定的他卸下了包袱,讯问结束后,检察官成为了他最好的倾听者,“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检察官是这样的,也不怎么懂法,但是你让我感受到温暖,我很感谢你,我认罪。”最终,结合保某、赵某等人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悔罪表现,经过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对该案中的3名嫌疑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宣布不起诉的当天,保某和赵某还是手捧着锦旗来了,带着他们满满的心意,“我们知道你会拒绝,所以没写你的名字,你是连云港市检察院的一员,你们检察院真的是为民办事的好单位,谢谢你,也请你放心,从今以后我们一定做守法的好公民”。能有什么理由拒绝呢,她感谢当事人对她的信任,感谢这份职业给予她的荣光和自豪感,更加坚定了她为民初心,坚守公平正义的职业要求。

  一个笃定的眼神

  阅卷、提审、汇报、开庭,日复如斯,这是公诉人的日常,看似枯燥,但对于干公诉的人,却仍有着浓厚的公诉情结。马晓文也不例外,她说,自己会记住每个案件中的动人和点滴。2019年12月,一次普通的庭审,“被告人胡某你在检察机关签订的认罪认罚具结书,是否是你自愿签署,你是否自愿认罪?”讯问话音刚落,马晓文如炬的目光投向被告人胡某,在四目相交的那一刻,她读懂了他,略显哀伤的眼神里透出坚定,停顿了五秒,他说:“是的,我自愿认罪”。她澎湃的内心趋于平静。对于公诉人来说,庭审中当事人态度变化时有发生,公诉人早有胸有成竹,精心制作预案。一切又像是没有发生,庭审照常进行,马晓文有力的指控了胡某的行为构成犯罪并精准提出量刑建议。庭审结束后,在被告人羁押室,她去见了胡某,听得最多的是感谢,不管是什么样的刑罚他都愿意接受,他说这是他应有的惩罚。

  二十多天前案件起诉前,马晓文来回三次奔波在去灌南看守所的路上,马晓文觉得这样的结果是她想看到的。刑法的目的不仅在于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也在于通过法律去威慑、感化犯罪分子的内心。这个案件的证据很扎实,有充分证据证明了胡某实施了销售假冒产品的行为,为了脱罪,胡某把自己扮演成了受害者的身份。这一次马晓文看到了他眼神的躲闪。“不行,咱去提审一次”,于是有了第二次提审,“我既是你案件的承办人,但作为同龄人,我希望我们可以敞开心扉去交流,我不希望在我的环节放弃了你”严肃而真挚的脸庞下看不出她内心的澎湃,审讯室里只有胡某微微的话语,面对检察官的心理战,胡某终于低下了倔强的头,他哭了,他认罪,他承认为了一时的贪恋犯了罪,这一次他委托家人把全部赃款退出。第三次,在律师的见证下,胡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凝神相视,马晓文无比踏实。最终,被告人胡某被判处三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一次又一次普通的提审

  从检十年,这样的审讯,她已经记不清楚是多少次了,办好一个案件,需要检察人长期勤学苦练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快捷的应变力和扎实的基本功。坚守法律底线,不枉不纵,是检察人必备的素养。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马晓文就是这样一名朴实而真诚的检察官,办案多年来,说她有一股拧劲一点也不为过。她喜欢与“人”打交道,她深知这是自己的软肋,更是自己的武器。“当事人敞开心扉了,你的工作自然就好做了”,她说。忙忙碌碌又一年,也许你可能看到她的身影出现在正直哺乳期的嫌疑人家中,或许出现在看守所的提审室,而这次会见也许已经是她的第五次讯问。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她所办理的一审案件有90%适用了认罪认罚制度。在案件起诉前有效地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促进了当事人认罪认罚服判。

  “有人说,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案件本身没有大小之分,我要把每一个案件当成人生的第一次”。在业务一线,她用心钻研办理各类刑事案件,精雕细琢,严把证据关,先后办理“关键词”食品药品、知识产权、贪污受贿、走私等一批重大影响案件,她用一颗真诚的心尽心做好每一件事。有信仰、有激情、有担当,马晓文用坚持和责任书写着奋斗不息的检察青春,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良好的精神风貌。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