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 | 调解轻微刑事案件,发展新时代检察版枫桥经验
2019-07-19 08:59:00  来源:赣榆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办好每一起轻微刑事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2016年以来,该院调解工作室共受理各类轻微刑事案件119件352人,成功调解117件327人,成功率达98.3%,达成调解金额1254.7万元,不批捕55件64人,不起诉18件23人,有效化解群体性上访24件。这一连串数据,无不彰显检察干警的为民情怀。

  2018年11月7日,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在赣榆区院报送的《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检调对接“三五工作法”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赣榆版》上作批示:“赣榆区院的做法很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请公诉、侦监、控申等部门共同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广。”2019年5月16日,全市检察机关轻微刑事案件“检调对接”会议在赣榆区检察院召开,市院、基层院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把赣榆区检察院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实践作了推广。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7年10月28日,犯罪嫌疑人刘世安驾驶大型拖拉机与宋中玉的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宋中玉当场死亡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犯罪嫌疑人刘世安在自己报警后即弃车逃逸。经连云港市赣榆区公安局交警部门认定,犯罪嫌疑人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被害方家属因母亲非正常死亡而悲伤不已,对犯罪嫌疑人的肇事逃逸颇有怨恨,认为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大。犯罪嫌疑人刘世安解释,“我是山东一个外地人,发生事故后弃车逃逸,是因为怕被被害人家属殴打才逃离现场。”办案检察官详细了解了案情,做了被害人家属大量的思想工作,建议犯罪嫌疑人家属主动向被害方道歉,取得被害方的谅解后,双方再次坐下就赔偿款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一方积极表达赔偿意愿,但家庭经济情况一般,检察官在充分考虑被害方合法权益和犯罪嫌疑人的经济赔偿能力的基础上,主动沟通,秉承“引导不参与、监督不越位”的理念,经过客观公正的释法说理后,促使双方当事人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达成刑事和解。最终,被害方获得26万元赔偿款,双方达成谅解协议。

  “赣榆检察官办案公道公正,不偏不倚,我们服。”嫌疑人家属为检察官送来一面感谢锦旗时说。群众满意不满意办案质量是关键。

  巧借外脑智慧,助力矛盾调解

  2019年1月2日,该院检察长刘波轮案办理一起轻伤害案件,在审查中发现,该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当事人双方是弟妹和大姑姐的关系。犯罪嫌疑人王某认罪悔罪,表示会尽最大努力赔偿大姑姐损失,但因家里没有钱,最多能赔偿三万元。而被害人王某某因两家之前就存在一些矛盾,对调解工作并不积极,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面对这种局面,检察长决定带案下访,调查核实情况,邀请身为人大代表的镇党委书记王聪益,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张来良参与调解工作,在给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的同时,让双方当事人听听多方的意见。经过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调解工作,最终被害人由一开始要求赔偿20万,降到5万元的赔偿款,并对犯罪嫌疑人王某表示谅解,前提是要求一次性支付赔偿款。难题又来了,被害人家里现在只有3万元,而且案件马上到期了,怎么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凑齐5万元呢,这给犯罪嫌疑人,更给办案检察官出了一道难题。王聪益提议让犯罪嫌疑人先赔付3万元,剩下2万元分期付款。又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释法说理工作,最终被害人同意了检察官的提议,同意分期付款。

  案件办结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在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变更强制措施后,检察长等人再次找到王某,强调要按时履行调解协议内容,多抽时间去探望大姑姐,孝顺父母,尽可能去修复被破坏的家庭关系,并吸取教训,遵纪守法,不再做违法犯罪事情。

  “我们开展检调对接工作,积极构建外部协调、内部联调、外脑助调、风险防调、救济帮调五大机制,多元化解矛盾。”刘波对记者介绍,“这一起案件就是借助人大代表的智慧成功调解的案例。”

  “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放弃调解机会”

  2018年9月21日,犯罪嫌疑人邵利泽因琐事与王飞发生争执,造成王飞轻伤一级。11月2日,赣榆区公安局向赣榆区检察院提请逮捕,该院在捕前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被害人从要求赔偿3.5万元降至2万元,后因犯罪嫌疑人家人凑不齐赔偿款,而未取得受害方谅解,该院于11月8日决定逮捕。

  到了公诉阶段,办案检察官再次询问犯罪嫌疑人邵利泽女儿是否愿意和解,得到肯定的答案。检察官于是又忙着与调解人员一起联系被害人王飞,耐心做细做通王飞思想工作,取得王飞谅解,促使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办案检察官相恒林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作出对犯罪嫌疑人邵利泽不起诉的决定。

  “我们不怕麻烦,只要能化解矛盾,多跑跑腿算什么。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放弃每一次调解机会,只有群众满意才是对我们司法办案的最大肯定和认可。”检察官相恒林一脸微笑,但很有底气地说。

  尽心尽责回访,确保办案质效

  “案件调解后及时回访,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跟进疏导教育,巩固调解成果。”连续4年被评为市、区调解工作先进工作者的“金牌调解员”王建国向记者介绍。一说起调解工作,王建国就滔滔不绝,有讲不完的话,说不完的故事。

  2017年,回访张大军与其女婿孙涛人身伤害赔偿案时,发现张大军因女婿孙涛在调解后始终没有主动上门看望自己这个老丈人,一直心存芥蒂。检察干警了解到情况后,随即与孙涛进行耐心沟通,终于说服孙涛登门向其岳父再次赔礼道歉,取得最终谅解,冰释前嫌,修复了翁婿关系。

  “群众利益无小事,检察心中无小案,区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把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往实里做,往深里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赣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济在调研检察工作给予肯定。

  “我们在调解工作中创新耐心倾听诉求、公心释法说理、交心交流沟通、诚心诚意化解、尽心尽责回访‘五心五步调解法’,认真做实、做细、做好检察环节的矛盾化解工作,尽最大努力让矛盾不出门,打造枫桥式检察机关。”刘波对记者说。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