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 | “检调对接”见成效 受害人赠旗表心声
2019-07-18 08:33:00  来源: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官,没有你们的耐心调解,我们的案子不会处理的那么顺利。”7月16日,一起诈骗案的被害人来到灌南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经查明,2016年底,犯罪嫌疑人袁某国虚构其承包常州市钟楼区某工程的事实,取得被害人包某军信任,于2017年1月9日与包某军签订一份“建筑劳务作业人员劳动合同”,骗取包某军合同保证金16万元,用于偿还其个人所欠工人工资及个人所欠高息借款,被害人包某军发现被骗后,向其索要钱款,袁某国避而不见,拒不归还。

  在侦查阶段,双方民事赔偿部分经多次调解未达成赔偿协议。案件移送至灌南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从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的角度出发,检察官主动联系控申办案组开展调解工作,从双方供述和陈述中发现有调解意愿。承办检察官分别与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进行沟通,开展释法说理,通过调解,双方愿意各自做出让步,自愿达成刑事和解协议。犯罪嫌疑人袁某国主动退出全部赃款16万元,并对被害人作出一定的经济补偿。被害人包某军对袁某国的行为表示谅解。

  今年以来,灌南县院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将刑事检察工作和检调对接工作有效衔接,通过对刑事案件民事赔偿部分的调解,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提升了办案质效,真正实现了案结 事了 人和。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