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海君”系列普法动漫六 | 别看只是小小鸟,任意捕捉不得了
2019-04-22 08:46: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亲爱的小伙伴们,

  又到了观看普法动漫的时间!

  今天,

  小编要给大家带来的是“山海君”系列普法动漫六:

  《别看只是小小鸟,任意捕捉不得了》

  赶紧搬好小板凳,一起来看动漫吧!

  连云港,一座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每年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游玩,也吸引了各种鸟类在此安家落户。然而,有一些不法分子,为牟一己私利,竟将黑手残忍地伸向了这些鸟类朋友。

  近来,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接连办理了多起非法猎捕野生鸟类案件。

  案例1

  麻雀虽小不能捕,馋嘴老汉悔当初

  2016年8月,家住连云港的颜某在一乡镇道路旁树林内,用鸟鸣器播放鸟叫声来吸引麻雀,并用特制弹弓射杀53只,后被夜间巡逻的民警当场查获。经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最终以非法狩猎罪判处颜某罚金4000元。

  案例2

  野生画眉受保护,猎捕买卖不可恕

  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期间,来自云南的男子杨某独自或伙同工友徐某等人多次来到连云港云台山景区,用事先准备好的捕鸟网、电子诱捕器等工具捕捉野生画眉鸟8只,并将其中2只卖给了楼某。2018年6月,杨某等人再次捕鸟时,被民警当场查获。经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最终分别以非法猎捕、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杨某、孙某、楼某等10名被告人拘役三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的刑罚。

  案例3

  湿地上猎捕野鸭 ,买卖双方均被抓

  近年来,连云港市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鸟类栖息、繁衍、迁徙的重要驿站。而安徽的姚某、王某等人却打起了来此猎捕野生候鸟的主意。2014年以来,姚某等人在连云港市海滨湿地,使用诱捕网大肆猎捕野鸭,曹某等人公开设点收购上述被捕野鸭并对外销售牟利。至2016年底被查获时,姚某等人共猎捕野鸭3000余只、鸳鸯1只,给野生鸟类资源造成严重破坏。最终法院以非法狩猎罪、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经营罪等罪名判处上述盗猎分子及收购商贩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两年三个月并处罚金的刑罚。

  山海君普法

  一在我国,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包括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附录II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上述物种,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上述物种均构成犯罪,最高可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其中,珍贵、濒危野生鸟类除案例中的画眉鸟、鸳鸯外,常见的还有天鹅、丹顶鹤、白琵鹭、燕隼等,均受国家保护。

  二麻雀、家燕等常见鸟类虽不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但属于“三有动物”,即入选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非法猎捕超过20只以上即构成非法狩猎犯罪,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三明知是非法狩猎的野生鸟类而收购,数量超过50只的,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定罪处罚。

  爱鸟护鸟,人人有责;

  无买无卖,就无伤害;

  滥捕滥杀,必受惩罚;

  知法守法,远离违法。

  往期回顾

  “智慧普法”│互联网+动漫,看连云大咖山海君教您如何防范个人信息泄露!

  “智慧普法”︱山海君普法又出新作:《休渔期捕捞摊上大事了》

  山海君普法动漫︱你的手机微信安全吗?

  警惕“老顽童”陷阱︱山海君普法动漫:别让非法集资盯上爸妈的钱袋子

  山海君普法动漫丨因案返贫?检察司法救助来帮您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