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 | 公检法三家联动 建立扫黑除恶联络机制
2019-04-19 08:53:00  来源: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公检法三家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联席会议,共同审议并签署了灌南县人民法院、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灌南县公安局《关于办理沟通联络机制的规定》,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联动性。

  该规定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机制

  案件进入侦查阶段后,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同步介入,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前7日,两院再次介入,针对案件定性、证据等情况发表意见;移送审查起诉后7日内,人民检察院邀请法院对案件材料全面审查,人民法院在起诉期限届满前15日提供书面意见。该制度的建立有力保障了扫黑除恶专项案件的快侦、快捕、快诉、快判,确保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该规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涉黑涉恶联席会议由县扫黑办牵头召集,于每月定期召开,就案件认定标准、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实体性和程序性问题沟通探讨,更加有力的解决办案中存在的突出和疑难复杂问题,有效提高了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

  这次联络机制的建立为全县扫黑除恶长效斗争的开展,提高了执行效能,形成了打击合力,为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奠定了基础。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