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巡讲,接访,宣誓……连云港检察“宪法宣传周”用真心接地气求实效
2018-12-05 09:37: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我国现行宪法,即1982年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启动日。围绕宪法日主题,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两级院近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宣传活动。

  宋祥林检察长受聘“法治副校长”

  近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到连云港市教育局亲手送达《检察建议书》,并就加强中小学生安全自护教育、合力营造未成年人平安成长法治环境在连云港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宋祥林检察长还接受了市外国语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聘书,这是我市首次由市院检察长亲自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下一步,全市基层院检察长都将担任对口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法治进校园”巡讲

  从12月份开始,“法治阳光护苗成长”安全自护主题教育活动将再度起航。该活动旨在联合团委、教育部门通过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以丰富有效的形式增强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防治校园欺凌。

  12月3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闫贵伦局长等一行3人来到位于锦屏山南麓的锦屏高级中学,为该校高二年级部300多名学生送去了一场备受欢迎的宪法讲座。

  (市院执检局闫贵伦局长到锦屏高级中学做宪法讲座)

  给群众宣讲宪法

  12月4日上午8点半,连云港市检察院与海州区检察院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检察干警,联合在陇海步行街设置咨询台,通过展板现场宣讲宪法内容、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干警们还沿街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主动讲解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活动中的职能和典型案例。一上午的时间,咨询台前人头攒动,检察干警们共接待群众咨询107人次,听取意见建议22条。

 

(市院与海州区院干警开展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

(市院公诉处员额检察官聂瑜接受连云港电视台采访)

  在我市其他县区,检察干警们也纷纷走进社区,深入乡村,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讲解检察机关职责使命,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灌云县检察院干警开展宣传活动)

  灌云县检察院联合多家单位,在县城繁华地段利群广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该院共接待咨询群众达40余次,向群众发放各类法制宣传材料200多份,让群众更加了解宪法和检察机关的职能。

  灌南县检察院牵手县法院、司法局、公安局、环保局、金融办等多家单位在县人民广场开展灌南县“12.4”国家宪法日广场宣传活动。

(赣榆区检察院干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12月4日上午,赣榆区检察院在观澜国际广场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赣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冰莅临活动现场。

  向宪法宣誓

  国家宪法日前,我市多家基层院都开展了全体检察干警向宪法宣誓仪式活动,充分体现了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宪法的无上信仰、对法律监督使命的神圣坚守。

  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灌云县检察院全体干警举行庄严隆重的宪法宣誓仪式。

(灌云县检察院全体干警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12月3日下午,在赣榆区检察院一楼大厅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四名干警手持国旗,全体齐唱国歌。刘波检察长牵头,全体干警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立下承诺,增强检察官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赣榆区检察院全体干警举行宪法宣誓活动)

  检察官读宪法

  近期,我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官读宪法”活动,两级院检察官积极参与,检察官读宪法的视频,通过各家的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发布,赢得了“粉丝”们的点赞和转发。

  视频地址: https://v.qq.com/x/page/s0807iei7i7.html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