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 | 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学习修改后“两法”会议精神
2018-11-07 09:08: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11月5日上午,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11月5日下午,连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楠主持召开党组会,对如何贯彻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的重要讲话精神,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了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并对充分利用《检答网》学习平台、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做了安排。

  会议强调,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对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的成果予以确定和巩固,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符合司法规律,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落实了党中央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总结固定了试点改革经验,回应了司法实践中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对于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最高检党组书记、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电话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修改后的两部法律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修改后的两部法律作为当前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要认真研究修改后两部法律提出的新要求,并灵活运用到执法办案实践中,同时彻底消除与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执法习惯,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要积极主动与监委、公安、法院等其他政法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细化衔接机制,及时就贯彻执行中的具体问题开展会商与研讨,共同实施好修改后的法律。

  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坚持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并重,不断强化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

  要深入推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通过细化联络机制、拓宽联络平台、深化检务公开等多种方式使代表委员全方位、多渠道监督检察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委员联络实效。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