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检调对接“三五工作法”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赣榆版
2018-11-04 10:17:00  来源:赣榆区人民检察院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建国调解工作室”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创新检调对接“三五工作法”,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赣榆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获得省市区委政法委领导的肯定和推广,12家外地政法机关前来参观学习。从检36年的退休老干警王建国作为返聘的主调解员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多元融合调解优秀调解员”“全区十佳人民调解能手”。截至目前,工作室共受理各类轻微刑事案件105件328人,成功调解102件317人,成功率达97.14%,调解金额1156万元,有效化解群体性上访23件,所办案件无一件后悔反悔,无一当事人上访信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构建检调对接“五大机制”。一是建立联合调处机制。创新“1+1+N”联合调处模式,以1名调解员主调,1名办案部门青年干警跟班辅调,双方当事人律师助调,人民监督员监调,形成全方位、多元化调处合力。成立检调对接领导小组,由分管检察长任组长,刑检、未检、民行、控申、调解工作室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的调处格局。该院还规定,凡青年干警参与调解的,每人必须撰写一份调解心得,总结经验,以提高调解能力和处理群众工作的水平。二是建立案件风险评估机制。所办案件每案必评,做到应对有策,处置有度,突出化解信访矛盾隐患。将调解贯穿于立案审查、批捕审查、公诉审查的全过程,切实履行好化解社会矛盾的司法职责。将可能引起集体访、群体访、突访的案件,可能造成进京赴省越级涉检信访的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列入风险评估预警重点案件,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如2015年调解的宋某与杨某人身损害赔偿案,杨某弟弟扬言不满足其赔偿数额要求就伺机报复,该院及时启动重大风险处置机制,成功促使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三是建立心理疏导机制。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双方矛盾较为突出、情绪化倾向较为明显的案件当事人以及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双方以平和理性的态度处理矛盾纠纷,有效提高调解成功率。如2016年9月调解一起王某与罗某因感情纠纷打架致人伤害案,罗某因王某对外散播其为第三者而心存恨意,情绪激动,造成调解僵停,后经聘请的心理咨询师疏导劝解,调解才得以继续并最终成功。该院还聘请2名心理咨询师为3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取得良好效果。四是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对达成和解、促成息诉,但仍存在风险,可能引发新的矛盾的案件,自结案起1个月内开展跟踪回访,了解协议的落实情况、社会关系的修复程度,案件回访率达100%。如2017年回访张某与女婿孙某人身伤害赔偿案时,发现张某因孙某在调解后没有上门看望张某,一直心存芥蒂。调解人员与孙某耐心沟通,说服孙某登门向张某再次赔礼道歉,修复了翁婿关系。目前工作室已回访跟踪调解新矛盾、新问题3件6人。五是建立帮扶救助机制。把检调对接与司法救助有机结合起来,对在调解过程中发现当事人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积极落实司法救助政策,申请落实救助基金。三年来该院共救助42人,发放救助金37.8万元。

  二、探索检调对接“五步调解法”。第一步,耐心细致重倾听。倾听双方当事人的权利表达和司法诉求,把握双方当事人是否有达成刑事和解的意愿。第二步,公心公正重说理。认真阅卷掌握案件事实、证据及适用法律条款,通过释法说理,向双方当事人讲明诉讼风险和利害关系,调动犯罪嫌疑人参与民事赔偿的积极性,为和解创造思想条件。第三步,换心换位重沟通。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转变刁难对方为理解对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创造和解基础。第四步,诚心诚意重化解。发挥当事人双方亲友的亲情感化作用,充分利用当事人对各自律师的信任关系,发挥人民监督员的公信作用,力促达成调解协议。通过释法说理促使当事双方自愿达成和解,签字履行协议。第五步,尽心尽责重回访。案件调解后及时回访,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跟进疏导教育,巩固调解成果,确保案结事了人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注重检调对接“五个相结合”。一是与业务部门司法办案相结合。将参与检调对接的实绩纳入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范围体系,充分调动干警参调积极性,及时掌握调解案件的来源等信息。二是与办案律师助调相结合。在促成赔偿金额的意见统一时,调解人员主动对接双方当事人律师,摸清双方赔偿底线,充分发挥当事人对律师的信任优势,让双方律师劝说、助调,拉近赔偿差距,促成和解,提高调解融合度、有效率。三年来共有15名律师参与成功调解28件。三是与案件当事人亲属劝解相结合。通过对当事人及当事人亲属开展类案释法说理,举例类案赔偿数额,让当事人亲属参与赔偿金额确定商讨,增强亲情感化力、法律亲和力,提高调解成功率。四是与青年干警参与跟班辅助调解相结合。在调解过程中,青年干警不仅是调解学习者、记录者,还能发挥思路敏捷、思想活跃、理论专长的优势,助力释案说法。三年来全院22名青年干警参与成功调解52件。五是与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调解、确认调解成效相结合。该院根据人民监督员都是由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具有丰富的交流沟通、说理帮教等经验的优势,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调解,调解达成一致后确认调解成效,提高调解公信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年来4名人民监督员成功监督检调对接工作8次。(赣榆区院供稿)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