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板浦:对污染环境问题联合民控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2018-10-12 09:03:00  来源: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9月30日,海州区院派驻板浦检察室联合民控部门对位于海州锦屏镇青龙山公墓北侧的钓鱼山垃圾填埋场污染周边环境问题依法向市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确保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理。

  2018年9月,派驻板浦检察室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位于锦屏镇朐山村青龙山公墓北侧的钓鱼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处理后的气味和滤液污染周边环境问题,给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健康造成了一定影响,且多次反映无果。板浦检察室与本院民控部门和公安机关对接了解情况,并赴现场察看,并向主管部门市环卫管理处及其上级主管单位市城管局通报了相关情况,得知涉事问题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且在整改落实当中。但事后发现仍在倾倒和堆放垃圾,造成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存在。为避免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扩大,推动问题的有效整改落实,从根本上改善周边环境,遂建议院民控部门对怠于履行法定职责的市城管局及市环卫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法定职责,促进污染问题的根本解决。建议市城管部门:一是对现有露天垃圾尽快实施无害化处理,依法规范填埋,并做好压实、消杀、除臭、覆盖等工作,减少垃圾层面雨水汇入面积,加强对周边环境的预防控制;二是组织推动对超过设计库容和使用年限的钓鱼山垃圾处理场,对填埋场垃圾进行妥善处理和科学利用,有效控制对周边地区土壤、空气和水体的污染,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景观绿化改善周边环境,实现处理场的安全稳定、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综合功能;三是妥善安排封场后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垃圾的处理工作;四是将封场设计方案、立项报告、封场效果图和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向周边群众予以公示,消除群众误解,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海州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对此事十分重视,获悉情况后,当即责成分管检察长和院民控部门、派驻板浦检察室依法查明有关事实,并多次与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沟通协调,推进有关事项的落实。9月30日,还亲自将检察建议书送至市城管局。板浦检察室将配合民控部门做好检察建议的跟踪回复和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真正还周边群众一个安全洁净的生产生活环境。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