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院:公益诉讼专家、公益损害观察员、 “公益眼”助推检察公益诉讼
2018-09-21 09:07:00  来源: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9月18日上午,海州区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专家、公益损害观察员暨公益眼启用仪式,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市院行政检察处处长魏震、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副主任刘照文及我院聘请的公益诉讼专家库成员14名及公益损害观察员代表16名参加该仪式。这是该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又一得力举措。

  聘任仪式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致辞。唐检对各位专家及观察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表示感谢,重点介绍了聘任公益诉讼专家及公益损害观察员的背景、意义及工作职能。接着,该院正式启动“公益眼”,举行聘任仪式,由唐检给到场的14名公益诉讼专家及16名公益损害观察员颁发聘书。现场集中观看了该院自行拍摄的公益诉讼宣传微电影《小河弯弯》及“公益眼”的操作视频。专家及观察员代表分别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在会议上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海州区院把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力有效的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进解决了不少涉及环保、食药品安全、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不少问题,区委、区政府、区人大是比较认可的。区人大全力以赴支持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尽最大努力呼吁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难题,希望检察机关能继续保持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态势。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维护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服务发展大局,保持社会公益与促进发展并重;突出监督重点,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依法规范监督,尊重行政权运行规律,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三是发挥主观能动,有力实现公益诉讼专家、公益损害观察员的价值作用。期待公益诉讼专家、公益诉讼观察员能够发挥应该有的作用,更加有效的助力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发展。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对海州检察关于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一系列做法表示肯定,对各位专家、观察员投身公益事业表示感谢。他指出一是要切实加强责任感,树立公益是我,我为公益服务的思想。公益诉讼专家、公益损害观察员,首要在于公益二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个受聘的人都应该感到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将怀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的敬业精神,完成既是信息员,又是宣传员,还是监督员的义务帮工。二是积极履职,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工作的难点热点。围绕“美丽海州”建设,着力解决环境问题,重点办理非法捕捞、非法采矿、滥伐林木案件;围绕“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处理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案件的办理;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加大专项资金使用等国有资产领域的办理;围绕服务“双清”,依法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的案件办理。三是要为各位专家、观察员开展公益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告诉专家、观察员要做什么,怎么做,真正做到借智借力,形成全区层面打击侵害公共利益行为的合力,达到双赢、共赢、多赢。四是海州检察院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健全配套机制,推进公益诉讼专家、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的持续发展。要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最高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探索公益诉讼专家、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为抓手,形成公益诉讼专家、公益损害观察员动态管理机制、衔接配合机制、培养培育机制,在融入、服务、保障海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着力点。

  自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定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截至目前,该院共立公益诉讼案件30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13件19人,判决12件18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7件,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海州区院报送)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