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检察院坚持“三个强化” 推动办案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大提升
2018-09-19 09:28: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检察院咬定办案质量不放松,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案件监管、强化奖优惩劣三个方面持续用功发力,推动办案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全市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率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流程监控超期数环比下降90%,无罪判决人数净减8人,撤回起诉同比下降86%,免予刑事处罚数同比下降50%。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推进落实上全面发力。一是把提升办案质量摆上突出位置。把提升办案质量确立为全年五个“一把手工程”的头号工程来抓,宋祥林检察长先后3次就办案质量问题作出批示,亲自协调解决相关问题10余个;在年初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宋祥林检察长亲自通报各基层院、各业务条线存在的办案质量问题,各基层院、各条线均提出提升办案质量目标任务;把办案质量作为每季度检察长办公会的首要议题,各分管领导逐一汇报办案质量情况和整改措施。二是建立健全办案质量提升促进机制。制定出台《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询案问责实施办法(试行)》《案件监管“红黄蓝”牌工作机制》《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制度》等5个制度性文件,为切实解决案件监管程序不清、办案权责不明、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提供制度机制保障。三是强化考核引领推动作用。在考核中将办案质量列为重点、提高比重,强化考核对办案质量提升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其中,在对基层院的整体绩效考核中,把办案质量单列为一项进行考核;在公诉条线考核中,对出现无罪案件或撤回起诉2人以上的基层院,实行一票否决;在案管条线考核中,将通过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重中之重,赋予较大分值,引导和推动案管部门在案件质量上真管、深管、严管。

  二、强化案件监管,在问题整改上综合施策。一是内外结合找问题。安排专人每天对省院案管通报涉及本市检察机关的问题进行梳理,逐条分析,逐条提出整改建议,目前已梳理出6类43项监管点提供给业务部门参考。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络市区39家律师事务所制度,组建“连云港检律之家”微信群,及时听取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市院领导已走访律所34家,收集意见建议10件并已全部整改。二是抓实抓细改问题。实行日巡查、周通报、月报制度,对流程监控、信息公开、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时通报、实时监督整改,并实行监管文书化,通过发送提醒函、催办函、督办函的方式进行提醒、催办、督办,目前全市两级院已发出“提醒函”172份、“催办函”105份、“督办函”5份,相关部门均及时予以整改并作出书面回复。三是创新方式防问题。在全省率先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制度,通过对一段时间的业务数据特别是异常数据进行研判会商,推动有效解决办案中的普遍性问题,及时提醒解决个别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逆向思维,针对案件监管中发现的案卡填录问题和办案不规范问题,认真梳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19个主要办案流程200多个填录难点、注意点,以及在法律文书制作、流程超期、权利保障、案件信息公开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制作9个业务条线的案卡填录小贴士和2期案件监管常见问题小贴士,通过新媒体推送,点击阅读量达50000余次,并制作小贴士“口袋书”发放全市员额检察官,受到省院的充分肯定,推动案卡填录质量问题同比下降28%。

  三、强化奖优惩劣,在监督激励上动真碰硬。一是传递压力,实行询案问责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所有业务部门的询案问责制度,对因责任心、业务能力等主观原因导致办案质量出问题的,一律由市院党组进行询案问责,以“猛药”治疗办案质量“顽疾”,目前已提交建议询案案件3件,移送监察部门约谈17件。省院刘华检察长对此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批示要求其他市院学习借鉴。二是激发动力,开展“十佳案件”评选活动。在全市深入组织开展年度十佳案件评选活动,依据案管评查、通报结果,侧重案件质量及办案规范化水平,评选出年度全市“十佳”案件,对获评案件承办人予以表彰奖励,引导和激励办案质量和规范化水平的提升。三是依靠群力,建立微信群监督问题整改。在“苏检掌上通”建立涵盖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的“质效共建微信群”,案管部门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在微信群@承办检察官进行提醒,承办检察官在群里对整改情况作反馈或说明,以此防范监管方和被监管方互相“扯皮”,推动问题整改率达100%。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