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县检察院创新法律文书公开举措 助推司法办案规范化发展
2018-09-19 09:20:00  来源: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灌南县检察院顺应检务公开新形势,创新案件信息公开举措,探索扩大案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助力司法办案规范化发展。自2014年10月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全面上线以来,该院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754条,法律文书1343篇,重要案件信息56篇,切实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开发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该院开发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制定《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工作实施办法》,将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纳入法律文书公开范围,在通过内网平台的上传、脱敏、比对步骤后,统一导出至江苏检察网外网集群网站予以公开,拓展了法律文书公开范围。截至2018年6月,该院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已完成创建案件49件,涉及公开文书294篇。同时,该院依托该平台将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审判机关判决书以链接形式附后,使群众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查阅起诉书的同时,通过点击链接直接跳转到该案的起诉意见书和判决书界面,实现一体化查阅。2018年上半年,该院已完成链接式公开36件,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连贯性和影响力。

  二、开展“三书比对”规范司法办案。一是统一司法办案标准。依托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开展“三书比对”,即对案件的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进行比对并生成文书比对报告,从中发现公、检、法机关在案件标准认定上的不同之处,从而起到发现问题、找出分歧的作用。如通过文书比对,发现公安机关在危险驾驶案件中酒精测试送检存在延迟问题,导致案件证据存在瑕疵。为此,该院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就酒精测试送检问题明确法律标准。二是拓展法律监督途径。该院针对比对结果中公、检、法机关承办人在办案中的不同认识,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案监督、审判监督等法律监督工作,有力提升法律监督效果。三是提高司法办案效率。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在公、检、法案件结论性文书进行汇总比对后,及时将比对结果反馈,帮助承办人优化办案程序,解决办案症结。如2018年以来,该院审查起诉盗窃、危险驾驶等各类轻罪案件中,一审公诉案件的办理周期由原来的20天缩短至平均每3天审结1件,办案效率显著提高。

  三、优化配套举措提升公开质效。一是优化案件信息公开形式,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针对案件信息获取不便问题,该院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和江苏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公开网账号72个、手机短信64条,实现案件信息推送覆盖率100%、权利保障率100%。针对律师异地阅卷难问题,该院案管部门积极探索律师异地阅卷制度,并建立“检律”微信群,向外地律师推送案件信息170条,提供异地阅卷8件次。二是优化案件信息公开服务,契合群众需求。针对群众查询案件信息困难等问题,该院案管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对于年老、患病或残疾等不便来访的当事人,在案件后续进展中向他们主动告知,并与派驻基层检察室联合,上门为群众提供案件信息,切实保障群众对信息公开需求,群众满意率达100%。三是优化文书公开节点,提升公开效果。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文书公开效果,该院制定《裁判文书提前公开工作办法》,明确由案管部门在裁判结果审查节点收到判决后,及时对文书进行审核并填录案卡,并在收到判决后的当天通知承办人公开文书,确保在收到法院判决后的2天内将文书公开,使法律文书公开节点提前至收到判决阶段,避免不公开或超期公开等问题的出现。该院自2018年4月开始法律文书提前节点公开工作,截止7月已公开文书168篇,文书及时公开率100%,有效保证了司法办案规范开展。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