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发出行政公益 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及时督促解决 文物保护单位被毁坏事件
2018-09-17 09:53:00  来源: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9月10日,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信息中心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连云港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九龙口遗址存在被毁坏情况,现场走访后,海州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及时立案调查,并于9月11日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区文化体育局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

  现初步查明:九龙口遗址系连云港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对探索东夷文化具有重要价值。目前,因有施工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在九龙口遗址进行尾矿坝修缮工程,导致遗址文物保护碑除北面靠水库一侧,其余三面土方均已被挖掘机挖走,形成三四米高断崖。在被挖掘机挖开的土层中,零星散落异色土陶片,现场植被被大面积破坏,且施工现场未发现有施工告示。

  针对案件情况,海州区检察院提出四点检察建议:一是固定违法证据,责令施工单位停止违法行为,核实施工审批手续,处罚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二是邀请文物保护专家采取补救措施,制定修缮方案。对九龙口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规划和界定,制定长期保护方案;三是建立执法巡查制度,由专人签订责任书负责文物保护单位巡察工作,将巡察结果记录在案;四是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公民文物保护自觉意识。同时,海州区检察院将该案件线索移交区监察委,核实可能存在的违法违纪情况。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级文物行政部门均表示将严肃处理此次事件,逐项落实检察建议。目前该事件已在整改处理中,海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跟进落实情况。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