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赣榆区院副检察长现场送达行政检察建议 督促公安机关强化宾馆管理
2018-09-14 09:24:00  来源:赣榆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近日,就今年以来本地区多起发生在宾馆内的性侵幼女案件,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车莲珠就强化宾馆管理向赣榆区公安局现场送达了督促行政执法检察建议。

  在送达现场,车莲珠副检察长就发出检察建议的背景及目的向区公安局进行了释法说理,并听取了区公安局副局长郑奎对检察建议的意见,区公安局表示要针对检察建议开展一系列专项检查整治活动,并进一步细化举措加强对宾馆业的管理。

  为更好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减少性侵案件发生,赣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在审查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突破就案办案局限,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平台认真梳理了近两年以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准确进行类案分析,总结宾馆内性侵幼女案件特点、原因,并查找管理漏洞,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检察建议。该建议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建议区公安局强化宾馆治理:一是深入调查摸底,强化阵地管控。二是明确管控主体,狠抓责任落实。三是建立宾馆业违法行为警示记录系统和治安管理档案,记录监督检查的情况和处理结果。四是强化制度落实,确保管控到位。

  副检察长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不仅体现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了责任落实要求,更易引起被建议单位的重视,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本次检察建议公开送达还确定了“随时跟踪、联合整治、效果评估”的工作机制,确保检察建议有效执行。

  (根据赣榆区院报送材料整理)

  编辑:王强